业绩会实录|九龙仓(00004)投资新理念:买不到地就买地产股

  3月8日,九龙仓集团(00004)在香港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432.73亿港元,同比减少约7.19%,股东应占集团盈利微升2%至218.76亿港元,集团核心盈利上升14%至157.18亿港元;每股基本盈利为7.21港元,拟派发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0.95港元,全年每股合共派发股息66.92港元。

  公告称,集团已于2017年11月完成将香港投资物业组合分拆成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01997)。于分拆之后,集团的主要业务为中国香港及中国内地物业、酒店及物流。此外,CME2 是一项策略性项目,为新兴经济中的基础建设。假如没有进行分拆,则2017年核心盈利会增加21%至166亿港元。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九龙仓集团业绩会问答实录。

  会德丰与九龙仓在拿地上的分工如何?未来还有没有可能继续合作拿地?

  我们唯一的分工就是把一些相对贵重的收租物业分拆到九龙仓置业,除此之外,以香港这么大的地产市场,绝对不需要硬性规定哪家地产商负责哪一块地,就看哪家公司更加适合。而从会德丰的角度来说,也有不少是合资拿地,去年长沙那块地他们就占了22.5%,那么当九龙仓买地的时候,就相当于会德丰和九龙仓的小股东合资投地,所以这中间还是很有弹性的。

  未来还是有可能继续合作的,当然我们也会考虑到其他因素,譬如我们与他们合资拿地的话就会构成关联交易,关联交易的处理也会比较复杂,是否值得花费精力去做也是需要考虑的。

  目前短期投资是否还是以股票为主?

  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2月底,投资总额的700亿里面有255亿是上市股票,其中大概六成是CME2相关的行业,剩下的是地产与相关行业的股票,这些股票都是流通性非常高的,具体个股我们不便透露,但接下来还会继续投资股票。

  市况波动是否会影响公司的投资收入?

  股市是肯定会波动的,但是我们投资的股票本身很有实力,短期波动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是投资股票而不是炒股票,而之所以主要投资地产股,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买地,地我们没买够就先买地产股,好处是折让大还有派息,所以我们看中的不是短期利益。

  目前公司派息比率占核心盈利的4.6%,是否偏低?

  派息方面,在九龙仓置业分拆出去之后,他们将会派香港收租物业核心盈利的65%作为股息,这是一早已经确定的了。而在我们这边就尽量做到在派息方面中立,不会因为分拆变化派息率。过去几年我们的派息率在45%-50%之间,今年两家公司加起来,减去之前已经派发的股息,剩下来的就是九龙仓需要派的股息,这个数字九龙仓置业算出来是95港仙,全年合计股息率就是46%。

  公司是否赞成在葵涌货柜码头的地皮上建楼?

  香港现在拿地已经很难了,如果我们有能力帮香港解决土地短缺的问题我们肯定会进一步探讨,但原则是不会影响码头的营运,毕竟码头是香港一个支柱产业,直接间接聘用的工人也不少,我们不想影响这一行业的前途,也不想影响工人的生计。

  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这个工程是绝对可以实施的,但在营运上就需要我们动脑筋了,到底怎么做才不会影响到码头,以及商业上的可行性,究竟要建多高、多密、用多少投资等等问题,这方面我们暂时还没有考虑到那么详细,总之,这个计划如果要推行,一定是以政府为主动的。

  长沙IFS的租赁情况如何?

  长沙的商场暂定在5月7号开业,开业的时候应该绝大部分商户都能开始营业。写字楼目前还没开始出租,因为写字楼的租客一般都是在楼建好之后才开始租,我们目前的重心在商场这边。

  公司在CME2方面投资了什么?怎么看这一行业在香港的前景?

  我们以前在香港做CME主要是两个:九龙电讯和有线宽频,其实CME本身是一个挺好的业务,问题是香港市场太小,所以我们决定走出香港市场,选择更广阔的市场,主要是中国,其次是美国,这两个做CME最大的市场。

  我们目前投资的不是以前那种自身服务方面,而是一些网上平台,包括一些大家都很熟悉的上市公司。现在不管是商品交易还是金融交易,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未来发展潜力很大,虽然也有一定风险,但我们在本身业务上已经有所保障,在这个基础上未雨绸缪,做一些新经济的投资,这是我们目前的想法,这部分投资占到公司所有投资的7%左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