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摘要]汽车之家(ATHM.N)财报靓丽,全年利润增长63%

  昨晚,汽车之家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人民币17.514亿元(约合2.692亿美元),同比减少13.1%;净利润人民币7.304亿元(约合1.123亿美元),同比增长94.0%。

  而从全年数据来看,汽车之家2017年营收为人民币62.102亿元(约合9.545亿美元),较2016财年的人民币59.616亿元相比增长4.2%;净利润为人民币20.016亿元(约合3.076亿美元),较2016财年的人民币12.279亿元相比增长63.0%;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同比增长52.1%至24.73亿元人民币(约合3.80亿美元)。

  显然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不过由于之前中报、季报披露时业绩基本都超预期,所以对于昨晚这份四季度报市场没有太大反馈。而股价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去年汽车之家一路上涨,从35美元附近一路飙涨至80美元后进入阻力区,市值逼近百亿美元。

  17年增长逻辑:媒体和销售线索业务

  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领先的汽车互联网平台。过去几年,媒体服务、经销商订阅推广服务以及在线汽车交易平台构成公司收入的三大来源。进入2017年,公司主要又拓展了数据解决方案和汽车金融两块新业务。

  2017年,公司业绩大增主要来自媒体业务与经销商订阅业务的贡献。其中,媒体业务在去年实现营收30.84亿元人民币,较16年同期增长了31.3%;推广服务营收26.16亿元人民币,较16年同期增长了36.5%。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里,更多经销商、汽车制造商愿意将更多预算支付给汽车之家,将其作为自己的重要营销渠道。

  而导致以上两块业务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和公司加大媒体平台投入、日活上升有关。2017年汽车之家砸重金打造车家号自媒体,同时加码VR、AR等技术帮助用户线上看车。最新财报显示,“汽车之家”APP的平均每日独立访问者数量与2016年第四季度相比增加了29%。

  虽然近几年在很多人看来,许多媒体、门户网站是在走下坡路的,面临营收下降、利润摊薄的问题,但是汽车类垂直网站的壁垒相对较高:一方面,内容的创作等需要深厚的车厂关系;另一方面,车辆的SKU多如牛毛,所以在内容创作、数据积累和处理等方面成本高昂。这些因素共同导致汽车之家、易车网等头部网站依然可以通过传统的营收手段保持高速的增长。

  18年看点:汽车金融

  虽然2017年汽车之家的营收主要是由传统业务贡献的。但是如果结合公司近期的几个动作,预计汽车金融会成为18年促进业务发展的新看点。例如公司CEO陆敏近期就表示,提供汽车金融服务和数据产品是汽车之家在2018年战略扩展的重要一步。

  目前,汽车之家在金融业务方面的布局主要是通过与平安集团进行合作推进的。而早在2016年入主汽车之家后,平安就宣布要把近3亿线上用户、1.5亿金融客户和超过5000万车险客户与汽车之家进行整合,支持汽车之家实现从单一的汽车媒体向全方位汽车服务生态圈转型。

  根据公司官网显示,目前汽车之家的金融服务平台“家家金融”已经推出了多款产品,包括面对消费者的汽车抵押贷款、新车直租、车险以及品牌分期等业务。此外,公司还在去年6月还基于二手车经销商SaaS平台业务推出的二手车商贷产品“车商贷”,前期已经拿出200亿资金投放市场。

  另外人事方面,今年2月23日汽车之家宣布任命平安集团高管邵海峰为公司新总裁。邵海峰此前在平安集团分别担任过金融服务部门高级经理15年,从平安集团内引入一名互联网金融大将将有利于加快推进汽车之家在金融领域的拓展步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