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利润增至4-5倍核心净利翻番 恒大(03333)最佳利润“成绩单”探因

  自去年起启动战略转型后,中国恒大(03333.HK)进入业绩收获期。

  3月8日,恒大发布正面盈利预告,2017年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股东应分配利润预期为2016年的4至5倍,核心业务净利润预期为2016年的2倍左右。

  据悉,恒大2016年股东应分配利润为50.91亿,核心业务净利润为208.1亿,据此估算其2017年股东应分配利润最高可达254亿左右,核心业务净利润可达416亿左右,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7年年初,许家印大刀阔斧启动战略转型,恒大要坚定实施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的转变。在发展战略上,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在发展模式上,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核心是“增效益、降负债”。

  尤其在增效益方面,恒大“多管齐下”。此次公告显示,恒大利润大增主要由于其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降低费用、增加交楼面积、赎回永续债等。

  据了解,恒大近年来大力度打造环节精品,比如项目的施工单位必须为全国前十强,所用材料均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园林环境均按豪宅标准设计,并通过配套先行、升级物业服务、完善售后等措施,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

  成本控制是恒大的强项,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大幅降低了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2017年半年报显示,恒大销售及管理费用占比下降近一半。

  此外,恒大在去年5、6月份两个月内迅速还清总额高达1129亿的永续债,推动股东应分配利润大量释放。

  在实现史上最佳全年利润后,恒大接下来极有可能在利润增长的快车道上持续加速:一方面,由于房地产预售制的特点,销售额一般会在次年才结算。2017年恒大销售5009.6亿,今年前两月销售更大增64%至1125亿,强劲的销售将推动其营业收入继续大幅上涨,为利润攀升提供有力保证;另一方面,随着恒大向“三低一高”转型,资本结构持续优化,今年1月公司成功发行180亿港元可换股债券,4.25%的利率创新低,融资成本下降进一步打开利润增长的空间。

  事实上,恒大对未来盈利能力的提升也颇具信心。根据该公司去年11月公布的利润承诺,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500亿、550亿和600亿,三年合计1650亿,远超其于2016年公布的2017年至2019年三年888亿的承诺利润,利润承诺提升近一倍。

  由此可见,当不少房企仍在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恒大已经找到“规模+效益”平衡发展的砝码,这位曾经的“规模之王”已成功蜕变为“利润之王”,并在超大型房企竞赛中建立起越来越深的护城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