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2018年2月央行官方外汇储备的点评:不必担忧2月外储的缩水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 2018年 2月末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为 31345 亿美元,是近一年 内首次出现余额下降,当月为-270 亿美元。

  核心观点: 

  1) 2 月汇率折算因素、资产估值变化是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主因。2 月末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为 3.13 万亿美元,当月为-270 亿美元,为近一年 内首次出现余额减少。我们估计 2 月汇率折算因素贡献-58 亿元,美元小幅 反弹导致非美货币贬值。其次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以及美股大幅下跌,预 计资产估值为负贡献,保守估计-100 亿元。此外,“走出去”项目也可能带 来外储减少。 

  2) 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2 月外汇储备的负增长并不意味着外 汇供求格局的变化。虽然年初以来人民币较快升值,但是 1月银行结售汇依 然为-56 亿元。这背后反映的是,人民币汇率“价”和跨境资本流动“量” 的相关性从显著、到弱化、甚至背离,两者相关性的拐点是 2017 年 4月。 

  3)  外汇供求总体逆周期的外汇管理政策中,过分抑制外汇需求的措施开始逐步 弱化,这也可能是外储余额下降的原因之一。这是我们在 11 月跨境资本流 动形势月报中指出未来值得关注的四个新动向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汇改 的方向是“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 基本稳定” 。

   4) 维持央行外汇占款余额的变化难以缓解“负债荒”的判断。我们在跨境资本 流动 1 月的数据月报中回顾从 2000 年至今,央行外汇占款余额的年度变化 的四个阶段,深入剖析各个阶段的国际和国内因素。我们认为当前央行外汇 占款余额的变化仍处于第四个阶段,随着我国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均衡,央行 减少对外汇市场干预、甚至不干预,这意味着央行外汇占款的余额变化在 0 附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