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百富环球(00327):有信心在国内市场触底反弹

  在3月8日举行的业绩会上,百富环球(00327)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芦杰表示,中国支付手段已多样化,2018年,公司将会独立成立中国事业部,在继续稳定海外市场的同时,以便应对国内的支付市场变化,最终重新获得机会,并且有信心在国内市场触底反弹。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7年,该公司收入为35.91亿港元,同比增长23.2%。毛利为14.57亿港元,同比增长15.5%。公司持有人应占溢利为4.07亿港元,同比减少32.2%。若不包括资产减值,公司持有人应占溢利为5.49亿港元,同比减少8.6%。每股基本盈利为0.367港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4港元。

  公告显示,年内来自海外市场营业额为26.02亿港元,同比增长57.1%。来自中国市场的营业额按年下降21.4%至9.886亿港元。

  而销售电子支付终端产品的营业额由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27.57亿港元上升24.4%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34.297亿港元,增长由于年内海外市场销售额上升。自2010年起,该集团于全球电子支付终端出货量每年至少增长10%。与此同时,海外销售高速增长,收入占总营业额百分比从2010年的22%增加至2017年的72%。

  该集团致力于持续投入研发及不断推出新产品,并保持满足市场预期的解决方案产品线,以维持强大的竞争优势。在2017年,该集团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专注发展符合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认证的支付产品。

  在软件方面,在2017年,百富成功推出两种新支付服务解决方案:PAXPAY及 PAXSTORE,从而加强客户对百富产品的黏性;在硬件方面,集团将在全球全面推出完善的智能支付终端产品线,并进一步以智能支付终端渗透各市场,满足市场对新一代支付终端多方位的需求。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百富环球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卡说”是否会对公司未来的战略布局造成不利影响?

  答:“卡说”在收购不到两年时间内,因市场变化而导致经营不善,最终不得不忍痛割爱,结束了其运营。现在回想起来,或多或少与公司管理有关,但我们也从中吸取了教训,并利用这次“经验”对新收购的4-5家公司的管理方面进行了优化,以便为上市公司带来利益。因此,“卡说”的影响并不会放缓公司的扩张步伐。相反,有好的标的、公司,我们依旧会继续做收购,毕竟依靠收购能快速弥补公司的不足。

  问:能否介绍下海外与国内毛利的状况?股息政策会不会有所改变?

  答:海外与国内的情况是这样的,2017年,我们并没有把所有费用平摊至每个区域,整个海外毛利大概在45-55%之间,国内的毛利则在15-25%的水平。至于股息,相信是很多投资者和分析师比较关心的,管理层也在认真考虑,目前我们的现金流完全能维持正常派息。

  问:公司如何看待国内POS市场?

  答:国内市场的竞争的确越来越激烈,几乎是处于红海阶段,为何如此说,因为当前做这种低端支付的不光是原来的支付商,就连非支付商也开始进入,如此一来,就打乱了价格体系,进而影响了毛利。整体来看,如何人在该市场都没有定价权,均是根据市场变化而变化。因此,我们也是准备在国内成立事业部,以便快速相应国内市场。

  问:公司2017年的实际有效税率大概呈现什么样的变化?

  答:2017年的有效税率是这样的,我们在剔除“卡说”部分的背景下实际上还是增加了不少,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在海外的销售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并且都是讲税务放在了香港,税率并不低;反过来说,国内税率虽较少,但整体保持在10-12.5%左右。

  问:如何看待2017年国内POS的出货量?

  答:国内在2017年的出货量较2016年有了提升,比例约在30%左右。

  问:目前公司将营收的8%放在了研发,2018年与2017年相比,这块费用将会有怎样的变化?会将多少研发团队放在国内市场?

  答:8%的研发费用其实也包含了“卡说”在内,如果将这块抛除,我们预计2018年将维持在7-9%。

  事实上,虽然国内会成立研发事业部,但并不意味着会将所有的产品研发放在国内,该部分成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应对国内如二维码扫描等相应较快的低端产品,我们预计会将整体研发费用的10-15%放在该事业内,剩余的90-85%仍将放至原有的研发体系内,毕竟原有的研发团队才是我们的重要盈利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