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3.9)︱美国非农数据不足惧还看贸易战后续 市场哪些个股最强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3月8日)收高。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关于进口钢铝关税的法令,其中对加拿大与墨西哥两国实行关税豁免,并允许其他国家进行谈判。道指涨93.85点,涨幅0.38%,报24895.21点;标普500指数涨12.17点,涨幅0.45%,报2738.97点;纳指涨31.30点,涨幅0.42%,报7427.95点。

  恒指周五(3月9日)早盘高开0.66%,报30858点;随后走势在高位震荡,盘中最低见30840点,最高报30996点,再次逼近31000点关口。截至收盘,恒指涨1.11%,报30968点,大市全天成交999.89亿港元。

  恒指收盘逼近3万点,接下来还有两个风险点

  特朗普的关税令终于出台,加拿大和墨西哥得到豁免。这个消息一出来,股市就开始反弹,符合智通财经APP周四的判断。从这个结果可以看出,前期特朗普搞这个动作确实有虚张声势的味道,当然,也不排除是科恩辞职之后,受到了来自华尔街的压力。不管怎么,这个结果还是不错的。明显减弱了市场对于贸易战的担忧。其实特朗普不过是借此捞取更多的利益而已,而并非是真的想要搞贸易战。因为他还留下了很大的操作余地-“如果其他盟国能够证明关税将损害他们的国家安全,也可得到豁免”,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一切都是美国说了算,特朗普认为你够条件就可以豁免,什么都可以谈,只要美国觉得交易合算就行。特朗普自上台到今天,愈来愈显露其商人总统的本色,没想到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利益肯定是捞到了,只不过美国的国际形象在他的领导下算是一败涂地了。

  目前来看,特朗普的美国至上主义估计会贯穿其整个的任期,世界各国都要做好充分的应对,对于特朗普而言,没有什么永恒的盟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接下来,还有两个风险点,一个是欧盟方面,目前美国还没有对欧盟豁免,欧盟方面也在研究反制措施,特朗普似乎也不担心,他认为影响不大,而且认为最终美国会胜出。智通财经APP认为,特朗普的这种说法不过是打嘴炮,如果双方真的都出招,没有谁是赢家,特朗普不可能不清楚,就看欧盟如何应对了。

  另外一个是对于中国方面的,这次关税令中国也牵涉其中,尽管数额不大,但也是有负面影响的,而且,美国政府已要求中国制定出方案,令美国年度对华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比去年的差额缩小25%以上。看来特朗普是一步一步在对中国施压,针对中国才是大头。美国的行动主要是基于美国贸易代表对中国知识产权行为展开的301调查,在美国考虑的方案中,最严重的情况是对包括鞋类、消费类电子产品在内范围广泛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其实责任并不在中国,因为中国需要进口的东西美国都卡住不给,而单方面要求中国削减出口,这明显是有悖于自由贸易精神,根本就是把国际贸易准则放在一边。继续观察后续事态的发展。

  欧央行会议符合预期,美非农数据不必太担忧

  至于周四的欧洲央行会议决议,基本符合预期,量化宽松政策将在至少9月底之前继续以300亿欧元的步伐持续,但排除了所谓的宽松倾向,欧元走势一度向好,但特朗普没有豁免欧盟,投资者担忧会爆发贸易战,使得欧元再度走弱。另外日本利率会议继续放鸽,黑田东彦明确表示,在通胀率仍远低于2%目标水平的情况下,将暂时保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总体看,在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日盛的年代,世界各国都相对谨慎。

  接下来市场瞩目的就是美国的非农数据,对新增就业人数其实没啥好关心的,因为无论多少都对三月加息没啥影响。最关注的就是薪资增速,因为这直接会引发投资者对通胀方面的忧虑。上次就是数据太好,引发了大幅下跌,那么这次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智通财经认为,无论如何,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不必过分担忧。因为最关键的一点,美股处于相对的低位。

  盘面三类品种值得关注

  看下盘面的情况,值得关注的强势品种有:一是手机产业链类,如舜宇光学(02382)、丘钛科技(01478)、瑞声科技(02018)、比亚迪电子(00285)涨幅不错。对于这个板块,直接的刺激因素是京东方拟投资465亿元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主要产品定位为AMOLED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产品,另外业界传出从2018年1月开始上游零组件已涌现拉货潮,而3月将涌现第一波零件拉货潮,因此上述受益品种率先启动。应该说一季度是电子类个股的旺季,可重点关注。

  二、医药板块再度上涨。医药板块目前依然风头不减,不过要注意两个方向,一是底部调整充分的品种补涨,如康哲药业(00867)、三生制药(01530),二是强者恒强的智通3月金股联邦制药(03933)、中国中药(00570)。

  三、5G概念继续发酵,智通3月金股长飞光纤光缆(06869)、中兴通讯(00763)再度上行,消息面,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央视专访时透露,去年年底还是今年年初,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在研究6G的发展,持续看好该板块的后续潜力。

  其它值得关注的就是智通3月金股吉利汽车(00175),吉利汽车发布产销快报,其在2018年2月份实现汽车销量110,243辆,同比增长约24%。1-2月累计销量为265,332辆,同比增长38%。作为整车类的龙头品种,无论是业绩,还是高端车技术及海外拓展的能力都是首屈一指。值得中线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