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生活(01778)盈利大增,拉开高质量增长序幕

  从彩生活(01778)发布的盈喜来看,2017年该公司的业绩大增,这一上升幅度可以说是超乎业界预期的。

  3月11日晚间,彩生活公告称,集团预期2017年公司股东应占净利较去年大幅增加。其中,预期公司股东应占溢利较去年增长逾50%。该增长主要是由于彩之云平台的快速发展以及社区生态圈业务的良好经营业绩,以及社区租赁和销售及相关服务增值服务收入的增加,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以一句话来理解上述公告就是:彩生活增值服务板块的快速发展带动公司净利润大增。2016年彩生活的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1.8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如果以50%的增长比例计算,2017年彩生活的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最少为2.82亿元(约3.49亿港元)

  作为正在向互联网平台企业转型的彩生活,其增值服务板块的发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因为该板块将是彩生活未来业绩增长的加速器和关键支撑点。这一日益壮大的利润增长极正在拉升公司的业绩大幅向上。

  将上述这份盈喜结合公司的发展布局来看,投资者不仅要关注50%的增长比例,而且更应该知道这一增长背后的寓意。

  增值服务利润贡献占比或大幅增加

  彩生活的增值服务板块自2016年中期“弯道超车”,跃居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之后,就一直行驶在快车道上。进入2017年下半年,该板块发展更加迅猛,根据智通财经APP的分析,其2017年利润贡献比例或将大幅增加。

  具体而言,彩生活的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工程服务,2017年中期,这三个板块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7.2%、14.8%、8%,分布利润的贡献占比为56.5%、30.1%、13.5%。

  应该注意的是,彩生活的增值服务板块早在2017年中期就表现亮眼。数据显示,2017年中期,该增值业务收入约1.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1%,同时也逼近2016年全年约1.6亿元的收入。彼时,该业务贡献的分部溢利6960万元,占比30.1%,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的第二大来源。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统计,从2014年中期至2017年中期,彩生活的增值服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约50%。

  而在2017下半年其增长远不止如此,以一些数据进行说明。

  根据券商的调研数据,截至 2017 年 11 月末,公司总管理面积达 9 亿平米,包括自管面积 4.3 亿平米,以及小股操盘模式下的服务面积 4.7 亿平米,已完成公司设定的全年面积拓展目标。

  在小股操盘模式的快速扩张之下,截至 2017 年 11 月末,彩生活的线上服务平台“彩之云”的注册用户数量已达 900 万,相比2017年中期为的400 余万,翻了一倍多;平台成交金额(GMV)累计达 45 亿元,相比2017年中期的 24 亿元,也几近翻倍。

  此外,作为彩生活智慧社区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彩生活的E化产品正在逐渐贡献收入和利润。目前该生态圈孵化的产品已经多达30余家,如彩富人生,E电梯E维修,E能源,E停车等产品都在快速发展。其中, E能源、E停车等2017年上半年已经贡献超过2000万元的收入。

  从上述分析来看,受益于2017年下半年的翻倍增长,彩生活的增值服务板块在公司2017年的利润贡献方面,将突破30%的占比,提升至更高的份额。

  而长远来看,彩生活负责人此前曾介绍,希望3到5年之后,增值业务占到利润的50%,从而带动集团整体业绩快速增长。

  多重利好奠定业绩增长空间

  2017年彩生活的业绩超预期大幅增长,而在多重利好叠加之下,未来彩生活的业绩更值得期待。

  2018年2月28日,彩生活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参加此次大会的股东以100%赞成票来支持公司收购万象美(核心资产为万达物业)等相关事项。此一会议召开之后,彩生活正式并表万象美。关于此番收购,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2017年万象美平均每月净利润相对稳定,2017年前10月,每月净利润23,502,900元,以此推算2017年全年万象美净利润可以达到2.5亿元—2.8亿元左右。彩生活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中期的报表内就会反映万象美的利润,以此来看,2018年中期,彩生活的业绩将有爆发增长。

  2.万达物业管理资产包中涉及132个项目,集中分布在重要二三线城市的核心区域,涉及面积6406万平方米,其中超过4285万平方米已经确权,剩余2121万平方米尚未确权。而在确权的逾4000万平方米中,已经产生收入的约2000万平方米,一旦这6000万平方米物业都产生收入,那么利润增长空间十分庞大。

  3.数据显示,彩生活增值服务板块的毛利率位于较高水平,2017年中期达到84.5%的高位。据了解,万象美现在的利润还没有包括线上增值业务部分。而增值业务拓展向来是彩生活的强项,因此可以想象,彩生活在并表万象美后必将大力发展增值业务,所获得的利润将非常值得期待。

  综上所述,2017年以来,彩生活不断加快彩之云APP的扩张步伐,平台GMV在快速增长。虽然目前彩生活正处于快速获客阶段,不过利润快速增长路径已逐渐清晰。随着万达物业并表,以及增值业务的不断扩张,相信彩生活的利润释放也会加快步伐。

  应该注意的是,彩生活业绩增长潜力大,不过在估值方面却是被大幅低估的。假设彩生活2017年的净利润为3.49亿港元,那么其2017年的PE 仅约18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