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教育 ( 01317.HK):公司深度研究:中产出国排头兵,品牌扩张领头羊,买入评级,目标价14.25港币

  机构:天风证券

  评级:买入

  目标价:14.25港币

  业务梳理 

  学校情况:目前拥有约 83 所国际学校。作为中国国际学校运营商的领军 者,枫叶教育于 14 年 11 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为国内基础学历教育第一 股。目前在全国拥有 83 所学校(截至 18 年 2 月,含最新收购),其中高中 13 家,初中 22 家,小学 24 家,幼儿园 21 家,外籍子女学校 3 家;2017/18 学年(截至 17 年 10 月)合计在校生 2.8 万人。股权:配股后任书良持股 49.8%,控制权集中。18 年 1 月,公司配售 1.1 亿股后,实控人及创办人 任书良先生(加拿大籍)持股 49.8%,上市公司以 VIE 架构境外上市,通 过 WFOE 北鹏软件协议控制旗下学校;大连枫叶高中由公司持有;外籍子 女学校由创办人持有;其余学校由创办人胞妹任书娥旗下企业拥有。财务: FY17 净利 33.46%YoY,诠释优质白马强劲内生,枫叶 FY17 营收 10.83 亿元, 同比增长 30.5%(FY14-16 增速分别为 14.6%/20.8%/27.1%),其中高中学费 收入占比 43.2%,小学及初中收入占 32%;净利 4.10 亿元,同比增长 33.46% (FY14-16 增速分别为 20.7%/413.4%/49.6%)。净利率稳步提升,FY15-17 分别为 31.3%、 37.0%、37.6%。ROE 持续提高至 FY17 的 16.5%;ROA 为 9.4%。

  行业分析 

  从本科率看高教市场:优质教育供小于求,一本录取率不足 20%;教育资 源分布不均,区域差异造成需求膨胀;同时国际教育优势及吸引力持续增 强。中产消费升级释放大众国际教育需求,收入增长促进消费升级,中产 家庭成留学主力军;行业龙头加快异地扩张,中等价位覆盖广泛客群。 

  竞争力分析 

  联手地方政府轻资产扩张,不邀请不办学。公司依靠优质品牌和成熟管运 经验,由当地政府进行土地或基建投入,通常伴有资源支持与政策优惠, 公司进行品牌输出与具体学校运营。目前枫叶 83 所学校中 29 所为轻资产, 17/18 学年新开办学校均为轻资产运营(不含外延收购) ,未来轻资产会逐 渐提高。轻资产可减轻前期土建投入压力及后期折摊费用,加快培育及异 地复制;同时集中资源优势投入教师招聘/教研等教育方向,加强办学实力。 课程体系成熟,打造优质毕业生,高中毕业可获得中国与加拿大 BC 省认 证的高中文凭,可直升海外大学;初中和小学实施中国教育部要求的 9 年 义务教育课程+英语特色;幼儿园拥有双语+五大课程体系;枫叶 16/17 年 1807 名高中毕业生中 46 人进入世界 TOP10 大学;56%进入枫叶世界百强 榜高校。管运经验成熟,实现异地输出,拥有经验丰富的国际化管理团队, 公司设立股份奖励计划,制定人才培养战略,确保人才供应,稳固发展基 石。借力资本加快布局,先后两次收购海南学校,合计增厚在校生约 6500 人; 9000 万元收购深圳学校占领广深高地,预计新增学生人数 1500 人; 配股 10 亿港币,助力海外收购,或完善高校板块布局增强资产间协调。 

  维持盈利预测,给予买入评级 

  强劲内生再次彰显枫叶作为国际教育龙头的优质成长,品牌及经验沉淀叠 加异地扩张能力实现业绩稳定高速增长,未来在不新增学校情况下枫叶尚 有近 1 倍的人数增长空间;同时其 PPP 轻资产模式成熟,有效减少学校前 期投入进而加快复制减少折摊,定位中产实现客群广泛覆盖。我们预期公 司 FY18-19 年 EPS 分别为 0.38/0.51 元人民币,对应 PE 分别为 21x/16x。 

  风险提示:当地政府合作意愿不及预期导致轻资产扩张进度较慢;核心教 师及管理层流失风险;部分地区民促法尚未完全落地民促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