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华润水泥(01313):目前水泥产能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需求的增加

  3月12日,华润水泥(01313)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纪友红在会上表示,预计2018年整体需求相对稳定,维持在23-24亿吨之间,整体供需相对平衡,具体到华南地区,特别是两广,预计2018年需求会有2%-3%的小幅上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华润水泥是华南最大水泥、熟料及混凝土生产商,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额约299.58亿港元,同比增加16.8%;综合毛利92.30亿港元,同比增加31.39%;综合毛利率30.8%,较2016年的27.4%增加3.4个百分点;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36.17亿港元,同比增加172.8%;每股基本盈利0.554港元。

  华润水泥2017年全年股息为每股0.27港元,高于2016年的0.09港元,派息率为48.8%。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周龙山指出,若宏观环境及行业表现好,公司盈利增加,相信未来的派息比率也会增加。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华润水泥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我们注意到公司应收关联人士贸易帐款同比增加了超过10倍,请问能解释一下大幅变动的原因吗?另外,公司预计今年水泥价格整体会如何?

  答:先说说全国水泥的形势,2017年全国水泥消费量是23.21亿吨,同比下降0.2%,预计2018年整体需求相对稳定,维持在23-24亿吨之间,整体供需相对平衡,具体到华南地区,特别是两广,预计2018年需求会有2%-3%的小幅上升,在这种需求的支持下,全年价格相对稳定,不排除淡季和雨季有小幅波动,整体比去年好。

  关于关联人士应收款项,主要是一方面合营公司采购煤炭的款,另外是我们给合营公司云南水泥的一部分股东借款。

  问:公司去年的派息比率有所提升,未来的派息比率可以维持在这个水平吗?之前提到大湾区对工程需求有所增加,在规模上对于公司会有什么帮助呢?

  答: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规划方案已经出台了,但是对于交通、基建和相关的城市群,还有关于连接的乡村建设,这个部分要等细节的铺排,所以现在具体的量上还没有(确认),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这个区域对水泥、混凝土,包括相关建材的需求一定会有很大的增加,这是非常肯定的。

  关于派息,过去几年,水泥控股派息率一直有提升,至于未来是否有提升,大的环境好,行业好,那么我们相信未来的盈利会增加,派息比率应该会增加。

  问:去年煤炭成本大概上升了36.2%,预计今年和明年的成本走势跟去年相比是什么样?大湾区很有机会增加对水泥的需求,公司不会额外在粤港澳大湾区增加厂房数目?另外关于负债的问题,负债虽然有所下降,人民币债占比比较多,未来会不会再增加人民币债比例,或增加短期债券去规避利息上升的风险?

  答:去年国家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煤炭的去产能的力度比较大,2017年成本有所上升,平均下来大概707港元,从2018年的趋势来看,供给侧改革还是重中之重,今年煤炭行业还有1.5亿吨的去产能目标,所以整体来讲,今年的供应应该也是偏紧张,今年1月份以来,煤炭成本大概在820-830港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比大概上升15%,不过因为国家发改委之前对煤炭价格有指导价,所以现在看价格基本也是在这个上下范围之内了,所以煤炭价格再往上走的空间不是太大,所以这方面对我们成本来讲,下半年主要是煤炭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

  水泥厂和粉磨线的产能,在粤港澳大湾区我们有一个封开水泥厂,有六条线,1200万吨水泥产能,刚刚我们也讲到,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我们一共有1600万吨水泥产能,同时广东、广西是有连线的,在平南我们有1000万吨的产能。从目前来看,应该能满足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需求的增长。

  关于公司的负债规模,后续如果业绩维持稳定,现金流回笼比较平稳,我们原则上不会大幅增加负债规模,关于人民币债务比例,这是公司自2016年以来,为了控制汇率风险,适当地提升了人民币融资占比。对于转债的需求,我们会在考虑合理资本结构的前提下,适当地考虑一部分短期债务作为错配,以控制成本,但是也会兼顾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

  国家一方面强调供给侧改革,强调去产能;第二个方面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严格的环保措施;第三,在行业方面强调行业集中度。从过去几年华润水泥的业绩和未来的发展角度看,华润水泥未来在我们这些区域,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应该会发展得更好,谢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