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中国业绩靓丽蕴潜力 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再突破

  在经历过2月份的大面积调整后,港股内房股在3月份开始的业绩期再度迎来上涨热潮。与此前港股的“低估值”行情不同,经历过“北水”的持续扫货后,港股的热度开始往头部集中,市场情绪也将更加趋于理性。内房股方面,除了关注去年业绩是否能达到预期增长外,市场更加关注房企能否在今年大环境趋紧的条件下保持竞争力。而在这样的投资氛围下,时代中国控股能在业绩公告后股价屡创新高,成为近期内房股中的聚焦点,靠的更是过硬的公司实力与发展前景。

  精准布局助增长 再度交出优异业绩

  去年内房股业绩普遍向好,时代中国交出的业绩亦属靓丽。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2.6%,合同销售金额41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1.9%,年度核心净利润32.03亿人民币,同比大幅上升74.7%,毛利率提升1.7个百分点至27.9%。并且今年时代中国延续此前的高派息政策,2017年期末派息高达41.43分人民币,综合来看,公司近四年股息的复合增长率已达42%。

  作为老牌绩优股,时代中国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过去四年公司营收年均复合增速高达30.41%,其中合同销售金额年均复合增长率约40%,核心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速为34.55%。公司近年来的优异表现得益于其在销售地域上的长期布局。据公告显示,2017年时代中国合同销售金额主要来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的广州和佛山,合计占约三分之二,而整个大湾区合同销售金额则占到了总量的87.1%。作为各种意义上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时代中国正借难得的政策机遇迎头赶上。

  兵精粮足 持续增长无压力

  时代中国不仅历史业绩靓丽,而且未来潜力十足。截止2017年底,时代中国在全国9个城市共储备土地建筑面积约1684万平米,按1.5万每平米的平均售价来算,货值高达2526亿元,足够满足公司未来3到5年的发展需求。与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已列入“十三五规划”及“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政策文件,其地位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相关建设步伐亦将逐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有望成为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目前时代中国的土地储备有57%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33%分布在大湾区附近的清远,作为主要土地储备在大湾区的地产公司,时代中国有望充分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前景红利,与湾区的建设进度同步迎来业绩爆发期。

  此外,随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公司的净负债比率也从2014年的97%降低至2017年的57.6%,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较低的负债率提高了公司融资的空间,也降低了公司的平均融资成本,公司平均融资成本从2015年的9.64%降至2017年的7.6%。而且公司手握现金充足,截止2017年底,时代中国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72亿人民币,比上年的119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44.5%,其中短期债务仅为60.3亿元,公司短期偿还压力较小。另外,公司的融资方式也较为多样化,截止2017年底,公司债务组成中,境内银行借款占44%、境内公司债占29%、境外公司债占23%、境外银团贷款占4%。在目前内地银行收紧对房地产业贷款的大背景下,充足的资金储备及多样化的融资手段是时代中国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

  核心土地储备、充裕的现金以及多样化融资手段,再加上优越的区域条件,使得时代中国未来几年有望保持目前的高速增长态势。今年开年公司便迎来强劲增长开局,据最新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前两个月便已实现合约销售60.6亿元,同比增长119%。照此进度,公司2018年将大概率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深港通进入在即 估值水平进一步上望

  二级市场方面,在核心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的情况下,时代中国目前静态市盈率仅为6倍左右,市净率约0.6倍,估值有较大修复空间。根据最新的公司数据,时代中国已完全具备纳入恒生中小型指数的标准,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获纳入指数并进入深港通标的,开放内地资金的流入通道。

  近期,公司从此前的“时代地产”改名为“时代中国控股”,以适应集团“城市发展服务商”的新定位和“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新愿景。在内房股加速优胜劣汰的大环境下,时代中国亦有望在粤港澳大湾区、深港通及低估值等亮点的催化下迎来持续上升行情,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时代中国 粤港澳大湾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