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CPI、PPI数据点评:春节因素致物价上升,剪刀差进一步缩小

  机构:东莞证券

  春节因素和极端天气影响,2月CPI同比增长2.9%:2月CPI同比上涨2.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4%,非食品价格上涨2.5%。环比来看,CPI环比上涨1.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4%,非食品价格上涨0.5%。而从累计来看,1-2月份CPI同比增长2.2%。

  从同比来看,2月CPI同比增速时隔1年重返“2时代”,且增幅较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均有所回升。具体来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09个百分点。其中,蛋类、鲜菜、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均有所上涨;猪肉价格同比下降7.3%,影响CPI下降0.2个百分点。非食品CPI同比上涨2.5%。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6.0%、3.7%和2.2%。

  从环比来看,CPI环比上涨1.2%。具体来看,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4%;鲜菜、鲜果、水产品、畜肉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8.1%、6.4%、8.0%和2.0%。而非食品价格环比也上涨0.5%,其中受春节影响的交通旅游价格和人工费用上涨较多;飞机票、长途汽车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而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和家庭服务价格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2月份CPI增速加快主要是春节“错月”和极端天气共同导致的,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与环比增速均有所上升,不过累计增速仍保持平稳。历史上春节所在月份CPI同比增速均有所上升,而极端气候也影响了鲜活产品运输,从而导致CPI的上涨加快。据测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随着春节因素和极端天气影响消退,3月CPI增速会有所回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