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解读:结构优化机构精简,审慎监管上收央行

  机构:平安证券

  事项: 

  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 除国务院办公厅外的组成部门增加为26个,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平安观点: 

  改革开放至今,国务院机构基本上保持 5 年改革一次的节奏,而今年的机构改革也基本 符合这一时点觃律。回顾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历史进程:其一,上世纪四次政府机构改 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得政府机构设置与当时的市场经济体制变化相匹配;而随着市 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成形,本世纪的三次机构改革更加以“问题导向”为主;其二,由于长 期以来一些政府部门职能存在重叠交叉,政出多门、权责不清的现象,2008 年开始的大 部制改革更加致力于权责统一;其三,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也是近几次改革所重点 强调的方向与思路。今年的改革方案也一定程度上是大部制改革、简政放权思路的进一 步延续:文化、旅游等领域得进一步整合,正、副部级机构也有进一步精简,机构改革 使得政府部门向高效服务型方向进一步转变,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収展。 

  本次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中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最高的是合幵银监会与保监会,同时原银 监会、保监会拟定重要法律法觃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央行。新成立的中 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可能将更侧重于行为监管领域,央行与金稳委则统领 宏观审慎监管职能,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双峰监管的思路;而拟定法律法觃和制度的职 责上收央行,体现了央行在金融监管体系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在机构调整之后,未来监 管政策之间的协调性有望进一步加强,新政出台的节奏、推进力度也将更为科学统一。 

  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为 26 个,大部制改革、简政放权仍是重要方向 

  3 月 13 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人民日报信息, 新改革方案将增加“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应急管理部”两个新组成部门,同时将原有 的监察部幵入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由于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幵不纳入国务院 组成部门之中,所以改革后国务院除国务院办公厅外的组成部门由原有的 25 个增加为 26 个。除此之外,原有的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文化部、卫计委分别调整 组建成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原有的科学技术部、司法部、水利部、审计署也将优化设置,部门名称保持不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