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国际(00268.HK) :17年报业绩超预期,云业务高增长,占比持续提升

  机构:方正证券

  事件:

  公司3月13日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收入23.03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加23.7%。扣除所得税前盈利3.78亿元,同比大幅上升80.8%,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8.23亿元,同比上升34.6%。归母净利润3.10亿元,同比上升7.55%,如扣除终止经营之部分,同比大幅上升46.4%。

  点评:1.业务上,以ERP为轴、以云服务为未来,产品多样化、合作多元化,双轮驱动,成长可期。公司营收增速达到了六年以来新高,同比增长23.7%,单以2017年H2来看更是达到31.6%。企业级云服务营收占比不断提高,2015-17年占比分别为12%,18%,25%,达5.68亿元,同比增长66.7%。传统ERP业务依旧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上升14.1%,大型企业管理软件总合同额同比增长26.4%。由此可见,公司ERP业务稳步增长,云服务加速前进,使得未来的成长双轮驱动。同时,经营活动现金流达8.2亿,同比上升34.6%,侧面反映市场对软件和云业务的认可。金蝶连续多年在中小企业应用软件中处龙头地位,近年来加速进行云转型,未来云服务将是金蝶再次腾飞的关键。

  2.SaaS云业务龙头地位显著,云化转型效果拔群。2017年在SaaS云服务市场和中国成长型企业应用软件市场获五项第一,包括整体企业级SaaS云服务、SaaSERP和SaaS财务云市场等细分领域成为领头羊。公司云业务旗舰产品,金蝶云,表现依旧抢眼,同比收入增加87.7%,客户数增长超过120%,续费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精斗云客户同比增长75%以上,续费率70%以上。管易云2017年双十一处理订单2.15亿。

  3.公司成长逻辑十分清晰,政策利好叠加需求加大,作为龙头率先受益。公司云转型成功之后,未来将受益于智能制造政策大力实行、国内企业云化需求极大增加、一带一路新兴市场需求加剧等众多因素,凭借其在中大型、中小型以及小微企业软件和云服务上的优势,助力招商局集团等企业,看好其成长空间,未来增长十分明确!从国外市场来看,Workday自上市以来的走势强于Oracle和SAP等传统软件龙头,同时Oracle和SAP也有不俗表现。可见,市场对软件以及云业务未来的认可。

  4.根据彭博一致预期,公司18/19年营收26.7亿元/32.6亿元,净利润3.1/4.3亿元,实现EPS0.105/0.141元,对应PE45x/33x。5.风险提示:国内云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市场需求变化,导致公司Capex和Opex费用率上升;传统ERP软件市场需求不达预期;国家智能制造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