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新衣”:转型新能源的杉杉能否在港股重拾昔日辉煌?

  “早在1997年,中国服装产业最火的时候,我就预感到公司快死了。” 杉杉控股主席郑永刚曾悲观地评价过自己公司。如今,20年过去了,杉杉的服装业依旧健在,并即将登陆香港主板。

  3月13日,智通财经APP获悉,国内最早上市的品牌服装企业杉杉股份(600884.SH)旗下子公司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杉杉品牌”)已向港交所申请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东兴证券。

  尽管杉杉贵为“服装第一股”,但在服装行业整体市场下滑的当前,杉杉股份已悄然剥离服装业务,摇身变为了新能源上市企业。并且在郑永刚的带领下,杉杉在转型道路上一路疾驰,从新能源电池材料供应商,到布局新能源整车制造。

  近年来,服装业务在杉杉股份的总体营收中占比下滑严重,从2014年的31%跌至2015年的13.5%,再到2016年的不足10%。2016年年报显示,服装业务净利润仅3626.17万元,同比下降25.39%。

  杉杉品牌的业务主要涉及以FIRS、SHANSHAN、MARCO AZZALI及LUBIAM四个品牌设计、推广及销售男士商务正装及商务休闲装,产品类别包括西服、裤子、衬衫、休闲服及其他(包括T恤、毛衫、绵羽产品、夹克、皮衣和配饰)。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杉杉品牌共拥有1052间由分销商、自身及加盟商经营的零售店,覆盖了中国除海南及西藏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及直辖市。

  根据2017年四大销售品牌来看,SHANSHAN品牌的毛利率最高,其加盟、自营及电商平台的毛利率都超过60%。该品牌于2015年9月创立,主要面向25-35岁年龄段追求时尚潮流,且经常购置新潮且高性价比的中等输入年轻男性消费者。郑永刚还曾表示,未来五年内,SHANSHAN将开出1500家门店。

  FIRS为其核心品牌,起源于郑先生于1989年创立的“杉杉”品牌,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于2017年,以零售收入计算,FIRS为中国第五大男士商务正装品牌,并已被认为中国男装行业的引领者。

  此外,公司两大主品牌FIRS及SHANSHAN的电商销售由2015年的891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017年的1.59亿元人民币。截止2017年,FIRS及SHANSHAN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2%、29.4%。

  但其高端国际品牌MARCO AZZALI及LUBIAM,销售额自2015-2017年连续下滑不说,销售额占比较低。目前杉杉品牌拟向独立第三方(杰艾希服装)出售MARCO AZZALI品牌,并将继续物色合适买家收购LUBIAM业务,以重新利用资源用于发展两大核心品牌,FIRS及SHANSHAN。

  从杉杉品牌过去三年的营收来看,整体毛利率非常高,或因为公司将生产外包给OEM供应商,这样可以更专注到品牌管理、设计、产品开发几营销管理,同时可根据市场趋势迅速调整产品组合,维持成本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7年度销售及分销成本开支同比增长71.9%,融资费用同比增加90%,导致其净利润增幅较小。

  业内人士分析,服装业务作为被杉杉股份“抛弃”的板块,目前市场占有率情况不佳,再加上服装行业整体的下行态势,服装板块即便未来能顺利在港股上市,发展“钱景”也不够乐观。

  也有说服装是“日不落”行业,毕竟公司于2015年推出的新服装品牌SHANSHAN,主攻二三线城市,并以28-35岁的青年消费者为目标客户,目前发展态势不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