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枪换大炮,巨星医疗(02393)竟成“精准医疗”变现者?

  净利润同比增加24.3%、委派新的运营总监、对赌协议首年目标完成……5分钟时间,已转身向“精准医疗”领域发力的巨星医疗(02393)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搞定了这几件大事。

  从三条公告内容来看,尽管难以判断“人事交替”影响如何,但业绩、对赌协议无疑具有刺激性的利好。据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截至3月15日收盘,该股低开高走,从跌2%逆升近1.5个点。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胶片不赚钱,还是医疗业务好

  生物科技板块领跑港股已经不是一两天了,对于原因,智通财经APP在主题机会中清晰地解释了,多半是由于港股上市新规即将在4月施行,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的进驻、拥有生物科技优势明星公司的到来,给生物医药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再加上研发水平与国际接轨,使得此类型的药企估值体系得到重估。

  整个生物医药板块估值得到“重估”,转型“精准医疗”的巨星医疗也同样沾光,3月以来,该公司股价趋于平稳发展,近11个交易日内上涨了2个点之多。趁着大环境的向好,3月15日,该公司也提交了2017年财报。

  财报显示,期内,该公司实现收益39.2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0.0%;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24.3%;基本每股收益11.5分;拟每股派现5.5港仙。

  营收实现30%的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拳头业务——医疗板块。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该板块占总体收益84.8%。期内,医疗板块按年增长约43.7%至约33.29亿元(2016年:约23.17亿元)。分部毛利率也上升了2.6个百分点至约30.2%。毛利的提升主要是源于该公司在采购议价能力上的提升,以及扩大经销及服务网络后节省了物流成本。

  事实上,这里所说的医疗把控指的的就是体外诊断产品。而截止2017年底,体外诊断业务销网络覆盖中国6省及4个一级城市,服务国内部分最为富裕的人口。在最有钱地方卖医疗耗材,势必会很赚钱。

  而其他的胶片业务(相纸、X射线胶片等)期内的收益则下跌了约15.2%至5.97亿元(2016年:7.04亿元)。这部分的毛利率约为17%,毛利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反过来说,这证明了胶片业务仅仅只是营收的“副业”了,毛利高、利润小。

  转型很明智,但财务压力也明显

  营收、利润靠体外诊断,其实这块业务并非巨星医疗控股的“固有”业务,而是靠后期一步一步收购而来的。

  如2014年,巨星医疗就陆续收购了罗氏体外诊断试剂的6家分销商,成为了罗氏的最大的分销商之一。数据显示,罗氏是中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的龙头,自2012年以来年收入增速超20%,目前覆盖全国75%的三甲医院。

  成为罗氏中国区业务的最大分销商,意味着巨星医疗迎来两大优势:一是进货渠道不用愁,罗氏在中国大医院的检验科设备和试剂领域拥有垄断地位,且未来三年罗氏在中国市场增长目标为年复合25%,加上分级诊疗要求,无论是产品竞争、还是需求量都是占绝对优势的;二是面临政策机会,因为药械这块肯定是要实行两票制的,既然是罗氏的中国区业务一级代理商,显然比小型分销商有实力,理论上能吃掉更多的市场。两方面综合起来,对业绩是百利无一害。

  拿到罗氏分销商权益后,巨星医疗还斥资1.05亿元收购经销医疗设备公司北京凯弘达科技的70%的权益。

  智通财经APP曾对此收购做过分析,当初就指出这完全是“跟着罗氏吃香喝辣”,因为凯弘达跟罗氏有着密切关系。“根据罗氏的授权书持有部分罗氏诊断产品在中国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地区的二级经销权,并与相关医院、分销商签署租赁协议以及其他协议,以经销及买卖罗氏诊断产品。”

  并且,1.05亿元人民币,凯弘达科技拿的也轻松,因为签了对赌协议。设定2017年至2019年3个完整年度为盈利保证补偿期。卖方不可撤回及无条件地保证,2017年纯利、2018年纯利及2019年纯利分别不会少于1500万元、1800万元及2160万元。

  参考罗氏近期的经营收入(2017年1-6月份,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63.44亿瑞士法郎,其中诊断业务实现收入58.23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4.69%,中国区市场贡献不俗)来看,凯弘达科技的业务、收入量是比较有保障的,所以巨星医疗这笔收购不会亏。

  而事实也证明,这笔收购属于双赢。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接财报后发了“达成有关收购事项的净利保证”的对赌协议。按公告显示,收来的五间主要从事经销医疗器材的公司的70%股本权益,2017年实际除税后纯利均多于各自卖方承诺的截至2017年度的年度保证净利。

  收购罗氏这5间关系公司,2017年9月,巨星医疗还宣布自己参设的“上海中科润达精准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了。这家新开业的公司是巨星医疗全资附属安百达投资,联合A股上市公司润达医疗以及中科院6月份共同组建的。公告称,这个新实验室是以精准医学检验及科研专案为核心的医学检验中心,主要以医学实验室、质控管理中心、资讯技术服务中心为一体。

  一眨眼,巨星医疗就完成了“销售、研发、生产”一体化,并能马上为自己的财报做贡献,不得不说该公司转型的确很明智,未来有望继续享受“精准医疗”带来的利好。

  当然利好之余,我们也看到这写收购也给巨星医疗的财务带来一定压力。期内,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因收购只有6.34亿元,较同期的减少了6.38亿元,资产负债比率也攀升了8个百分点;流动比率约为1.20(2016年:约2)。

  综合巨星医疗的稳步上升的营收、净利与“精准医疗”新业务的确定性,该公司前景算得上明媚,但依照其近30倍的静态市盈率,8.39的市净率,似乎接近A股的相关概念股。因此,单纯从估值角度而言,该股已不便宜。(田宇轩/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