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特步国际(01368):2018年利润将大幅提升,正在寻找收购标的

  3月14日,特步国际(01368)在香港举办了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由于集团公布的年度收入、利润均有下降,且特步儿童部门重组后仍收入甚微,现场话题多与此相关,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丁水波却表明对特步2018年的利润十分有信心,并表示特步计划在2018年新增300多家店面,电商比例将大幅提升。

  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特步国际于年内收入同比下降5.2%至人民币51.134亿元,主要由于零售渠道调整。毛利为22.445亿元,同比减少3.7%。毛利率连续第5年攀升,上升0.7个百分点至43.9%,归功于有效精简业务部门,及电子商务贡献的增加。

  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佔溢利下跌22.7%至4.081亿元,主要由于一次性回购存货亏损人民币1.208亿元。不计回购亏损的溢利为人民币5.29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2%。

  此外,特步儿童部门于2016年和2017年经历重大重组,截至2017年12月31日,销售点维持250个。2017年特步儿童部门对集团贡献的收入甚微。由于中国市场高度分散,该集团会于2018年开始谨慎扩展儿童部门。

  派息方面,特步建议派发末期股息4.5港仙,并派发上市10周年特别股息10港仙。

  丁水波表示,特步的三年战略变革在2017年已经结束,特步从时尚运动品牌转型成为“中国跑者的首选品牌”,相信变革成果将从2018年开始体现。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预计今年公司收入和利润会不会有回升?目前电商大概占公司两成左右的收入,未来占比会不会增加?电商业务对比实体店铺业务的毛利高出多少?公司今年的开店计划是怎样的?

  答:2017年在收入减少是因为我们在调整库存的时候减少了,利润的减少是因为我们有了由于一次性回购存货,我们认为2018年利润方面将会有大幅度的提升。电商的占比目前是20%,我们认为明年除了总量的上升,它的占比也会上升。2018年我们大概新增300家店左右,而且新增店铺的质量,要比店铺的平均质量高很多,大概有10家左右的旗舰店建构。

  问:目前童装的占比,以及现在童装门店的平均定价是多少?多品牌计划方面,现在是不是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标的?

  答:我们目前现在的店铺是6000家,童装现在占我们集团销售只有1、2个百分比,这个比例是很低的,现在他们的销售点在全国大概有220家左右,然后到2018年我们计划销售点增加到400家。

  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升级,我们有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来提供不同层面的产品,所以我们再看合适的标的,今年会给市场一个满意的答复。

  问:童装今年制定的目标预测会大幅度的上升,增长比例是多少?去年平均存货周转的天数增加,今年会不会减少?电商部分的表现会怎么样?

  答:首先为什么我们会有信心? 最主要的是产品,我们的品牌转型已经完成;第二个对店铺进行了改装,增长百分之十几,第二个这些产品的功能,鞋子衣服的功能都有了很大提升,再来就是库存的调整,再加上之前大量的开直营店大规模的做法已经差不多了。再加上我们2018年的订货数据已经更新到Q3,过几天Q4的订货信息就出来了,虽然我们现在没有再报每一季的订货量,但整体来看,我们增长还不错,我们利润会更大幅度增长,不会占到库存的回调。

  电商方面,2017年占比是20%,2018年我们会继续上升,如果按以前的比例,一年也就是3、5个点这样的比例增长。

  问:今年年底会不会在库存方面有回购的计划?今年你们直营店比例会不会进一步增加?你们会收购品牌,大致会不会在今年实现,收购的目标是比较高端的品牌还是更偏向于吸引大众?

  答:去年库存的回调是一次性的,所以2018年不会占那么多。2017年总办的直营店铺达到60%,基本上未来会按照这样一个比例这样增长,60%是最多了。至于收购这块,我们会针对不同的消费的升级,不同的人群进行考虑,其实我们在看有非常多的品牌,我想一定是会根据我们的市场需求来决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