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3.15)| 利空因素不足惧恒指探底反弹 入摩概念蠢蠢欲动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三(3月14日)收跌,道指一度下跌超过300点。原材料与工业板块领跌。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正在考虑通过关税手段来使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减少1000亿美元,令市场对潜在贸易战的担忧情绪升温。道指跌248.91点,跌幅1%,报24758.12点;标普500指数跌15.83点,跌幅0.57%,报2749.48点;纳指跌14.20点,跌幅0.19%,报7496.81点。

  恒指周四(3月15日)早盘低开0.81%,报31181点,盘中低开高走,震荡上升,最高报31550点,截至收盘,恒指涨0.34%,报31541点,大市全天成交1107亿港元。

  利空因素不足惧

  其实周四还是有不少利空因素,但恒指还是顽强的收出了阳线,这是什么原因呢?智通财经App给大家逐一解读一下:

  首先是接任科恩的库德洛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尽管他通常而言不喜欢关税,但中国由于没有遵守贸易规则,因此需要加以强硬回应。这种姿态显示出未来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或许会有一些强硬措施出台,表面看,很强硬,但我们从近期的关税令实际执行情况看,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那么对于中国这么大体量而言,其实真正打起贸易战,特朗普也是有很大顾忌的,只能说双方谁也打不起。因此市场也并不害怕。

  其次英国对俄罗斯外交官实施冷战以来最大规模驱逐行动,首相特里莎·梅下令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以报复一名前间谍及其女儿在英国领土上遭神经制剂毒害事件。英国还将采取行动在必要的领域冻结俄罗斯国有资产。智通财经App认为该事件还只是在外交领域,经济层面本来交集就不多,总体负面影响有限。

  再看下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不确定欧洲是否能得到美国的关税豁免,谈判是解决与美国贸易争端的第一步,欧洲准备在谈判失败后采取行动。

  美国和欧洲的关系自特朗普上台后一直不太合拍,目前的贸易纠纷牵涉的体量也不大,暂时还有商量的余地,不至于回引发大的忧虑,不过美欧之间如何弥补分歧需要继续观察,其实从深层次来看,美欧之间就算不和谐,对中国而言也不见得说是坏事。

  入摩概念蠢蠢欲动

  另外我们要看到好的方面,那就是恒指在半年线位置还是有很强的支撑的,应该说调整还是比较充分的,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利空,恒指往下的空间其实也不大,另外我们注意到利好因素,北京时间周三(3月14日),据市场消息称,指数编制公司MSCI公告,推出12个新指数,将扩大MSCI中国指数产品,为中国A股纳入指数的下一步做好准备。

  六月将纳入2.5%,相关个股预计要趁低位开始吸纳了。这类个股以权重股为主,如保险,银行等,因此,大盘将会逐步的企稳。

  从盘面看,呈现以下特征:1.地产股走强。宝龙地产(01238)、中国恒大(03333)、融创中国(01918)、绿地香港(00337)涨超5%,碧桂园(02007)等涨超3%。消息面上,统计局昨日披露,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上涨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创下近年来新高。地产股再度回归基本面主导,只要有利好催化,还是会吸引资金的关注。

  2.生物医药板块表现强劲。药明生物(02269)、三生制药(01530)、石药集团(01093)、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中国中药(00570)、中国生物制药 (01177)等个股走好。该板块很多品种已经形成上升通道,中线依然有潜力。

  3.保险板块等待保障型保费回暖及政策催化,龙头股受到市场关注。中国平安(02318)、中国太保(02601)、中国太平(00966)、中国人保(01339)上涨。保险股沉寂了较长时间,开门红负面消息接近尾声,目前估值处于低位,中线投资价值显现。入摩概念蠢蠢欲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