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开盘跌0.56%报31363点 中国石油化工领跌蓝筹

  隔夜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指收涨逾百点。恒指今早低开0.56%,报31363点,国企指数低开0.75%,报12624点;红筹指数低开0.22%,报4480点。

  蓝筹股方面,中国石油化工(00386)跌1.85%,报6.35港元,领跌蓝筹,香港交易所(00388)跌1.24%,报286港元。信和置业(00083)跌1.7%,报13.84港元。

  中投证券(香港) 发布研报认为,港元随息差扩阔持续转弱。这次港元转弱由港美息差扩阔所致,而过往包括1997 及2007 年港股大牛市,港美息差都是同时扩阔的。相信主要原因是,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香港跟随美国的货币政策,每次息差扩阔正表示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压抑通胀及防止经济过热,因此股市往往受惠经济及盈利改善而上扬,跟目前的情况相似。

  内地资金为最大流入来源。市场普遍预期随息差扩阔及资金流出,会导致本地利率上升。由于现时1 个月HIBOR 仅0.735 厘,基数甚低,即使上扬短期影响仍很有限。港元转弱经常令人联想起外资减持香港资产特别是港股,然而港元由2017 年起开始显著弱,期间港股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大幅上升。这并非表示资金流出为利好因素,而是一方面1 厘息差未必足以吸引股市投资者全面流出;另一方面,沪港通资金为港股最大的资金流入来源,其过去一年加速流入抵消部份外资流出的影响,支持港股表现。

关键词阅读:恒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