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嘉里建设(00683):香港高端住宅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3月16日,嘉里建设(00683)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公司主席黄小抗、首席执行官何述勤及首席财务主管王志刚出席了本次业绩会。王志刚对智通财经APP表示,今年嘉里物业销售目标依然维持160亿元,目前公司可销售资源有900多亿元,可满足未来5-6年的销售。他同时预计,公司内地及香港物业租金收入均会实现增长。

  2017年,嘉里建设实现营业额355.48亿港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73.6%;净利润92.42亿元,同比增长41%;基本每股收益6.40元;拟派发股息每股0.90元及特别股息0.15元。

  集团于2017年12月31日所持物业组合(以楼面面积计算),包括发展中物业共1896万平方尺、已落成的投资物业共1204万平方尺、酒店物业共459万平方尺及持有作出售用途的物业共351万平方尺。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嘉里建设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去年的物业销售已经超过目标 ,那今年有没有制定更高的销售目标?目标大概在多少?

  答:今年的销售目标与去年一样,为160亿元其中内地占70亿元、香港占90亿元。为什么今年没有提升销售目标呢?第一,我们在资金投入方面没有很大的压力,建筑方面资本开支约80亿至90亿元,所以160亿到180、190亿的差异可以帮助我们购地,增加土地储备。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增加净利润,我们希望的不是快速买地,而是争取更高的利润,这是拟定今年目标的原则。

  销售资源方面,公司可售资源总共有900多亿元,当中400多亿元在香港,其余则在内地,其中大部分在东北、秦皇岛、沈阳、天津,其中秦皇岛和沈阳的平均售价在2万-3万元/平方米,天津5万多元/平方米,另外在杭州、南京也有项目,总共有逾900亿元的销售资源,这意味着按照每年160亿元的销售目标,我们手上的可售资源可以满足未来五至六年的销售,所以我们会积极在适当的地方增加土地储备。

  问:年报提到集团多个项目将在今年及明后年相继落成,预计未来几年销售及物业投资增速达到什么水平?去年公司的香港物业销售收入增长接近3倍,请问管理层如何看待香港的楼价和租金,未来能否维持目前的水平或继续上升?

  答:香港租金水平持平,我们在香港的投资物业出租率很高,所以这方面不会有问题,相信未来5年香港物业租金增长5%没有问题,内地则双位数增长。香港楼价不能一概而论,嘉里建设的高端住宅由于比较稀缺,相信未来仍有上升空间。

  问: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1倍,是否会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

  答:应收账款不会影响我们的资金运用,公司资产负债比率已从上年的34.9%跌到2017年25.7%,应收账款是时间差的问题,应收账增加20多亿元,这是我们给买房者提供的贷款支持,从中我们会收到比价高的利息,买房者肯定不希望给太多利息,所以他们会尽快还息,所以应收账款是时间的问题,而不是能不能回收的问题,而且在负债率比较低的情况,应收账不会影响我们购地的步伐。

  问:如何看待香港的地价前景?公司买地时会考虑什么因素?对海航启德的项目是否感兴趣,有没有与对方接触过?

  答:对地皮的兴趣不少,但对海航启德区域的项目兴趣不算大。考虑的因素方面,过往公司将更多目光放在市区、邻近地铁及学校网等传统地域,我们的操作方向不是“大做”,而是“细做”,所以在很多方面我们很挑剔,宁愿忍耐,去找一些我们觉得适合的项目。至于地价走势,如果我告诉你会跌,你一定会说我傻,所以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答案。换句话说,假如我们说(地价)将来会上升,最重要的问题是它上升与嘉里建设有什么关系?嘉里建设的目光不止在香港,也就是说,如果无法做,或地价高得令人却步,那不做就不做,很简单,所以要为股东股东争取回报及维持整体稳定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