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直击]【业绩会直击】国泰君安国际(1788)营收利润增速创新高,坚持定位金融服务商

  2018年3月16国泰君安国际举行业绩会。

  2017年,国泰君安国际营收、利润增速都达到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国际营业收入31.3亿港元,同比增长24.3%。同期取得除税后利润13.3亿港元,较同期增长30%。公司2017年保持稳定派息,派息总额为6.2亿港元,派息率为51%,与过去持平。

  公司总资产对比2016年有大幅增长,从450已港元上升到739.6亿港元,其中变动较大得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变动)从过去133.1亿上涨到371.7亿港元,其中代客持有得金融资产为282亿港元,做市业务持有债券类资产60亿港元,自身投资IPO权益及基金产品越30亿,总体风险敞口约80-90亿。

  净资产方面,2017年年末公司净资产总值为109.9亿元,同比增加4.6亿元。总体成本收入比从2016年53%下降到51%,其中融资成本下降推动财务成本收入比从13.4%下降到12.6%。ROE对比去年提升3个pp达到15%,过去公司再2914-2016年ROE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是过去业务与经济业务高度相关,在市场不好或者贷款利息竞争高得情况下会对公司盈利造成影响,而目前公司得业务结构已经发生改变。

  2017年经纪业务、企业融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贷款及融资业务和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占收入比重分别是16%、22%、1%、41%和20%;占利润比重分别为16%、22%、1%、44%和17%。

  2017年新开客户数量为3687个,其中专业投资者客户(资产不少于100万)1024个。专业投资者客户数目同比跃升超过2倍,其平均账户结余比去年同期大幅飈升近1.26倍至约3,346万港元。截至2017年底,客户的托管资产相应较2016年年底增加31%至2,244亿港元。

  细分业务方面,经纪业务的收益按年稳定升约32%至5.2亿港元,2017年香港佣金增长较快。通过互联网交易得占比从过去77%上升到77%。

  投行业务方面,公司参与101项债券发行活动(2016年:47项债务发行活动),通过香港债务资本市场协助企业筹资近2500亿港元。2017年,国泰君安国际债务资本市场所得收入大幅增加40%至约3.5亿港元(2016年:约2.5亿港元)。2017年,发改委对发债有所限制,但公司项目中较多香港本土得发债项目,如英皇集团、香港航空等,因此受到影响相对较少。

  资产管理方面,管理业务收入上升5%至2,979万港元。公司2017年新开设3只私募基金,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截至2017年底,国泰君安国际管理或担任投资顾问的基金数量累计达23只。AUM从65亿港元上升到72亿,在2017年中关了规模较小得部分基金,资源倾斜到做得较好得债券基金,基金回报率能达到12%。未来得资产管理业务主要都为主动型管理,不做通道型以及被动型产品。

  贷款业务方面,收入同比下降1%。2017年中期,调整孖展贷款结构,降低抵押物中流通量较低、市值较小的股票比例,使借贷组合更加健康,提升整体净资产质素。2017年8月起,公司孖展融资业务实施分级风险定价策略,最优融资利率低至2%。同时,贷款金额在2,000万港元以下的申请可通过网上交易系统办理,资金在数分钟内即可到帐。截至2017年底,公司孖展贷款余额约126亿港元,较年中上涨7%。

  金融产品业务方面具体如下。投资资产中主要是持有得债券和IPO项目中支持性投资。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穆廸」)、标准普尔(「标普」)分别授予国泰君安国际Baa2评级及BBB+评级,为在港中资金融机构中最高水平的信用评级。

  公司高层多次强调,公司的方向是把资产质量做成高质量,利润构成是可持续发展的。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是主要发展目标,重心在机构客户。在做债业务上,公司很多是不参与投资的,公司参与较少。国泰君安国际目标是金融服务商,而不是投资+银行,具有较高风险的投资业务国泰君安国际不会参与。即使是财富管理业务主要来源依然是服务带来的收益而不是投资带来的收益。这也是为何国泰君安国际估值能比同行高的原因(国泰君安国际PB接近2,行业平均小于1)。

   

  Q&A

  1、经纪类业务对比中期有所下降,请问具体原因。

  实际佣金收入下半年对比上半年提升16-17%。

  2、贷款余额方面,对比中期有所回升,但是收入方面对比中期出现下降,请问具体原因。

  有部分利息收入放到财务公司那边,总体而言下降1%,而中期下降10%,对比之下,下半年我们公司得利息收入依然是增加得。

  3、配股融资20亿使用

  2017年我们达成两个公告,给予一个国企一个央企融资,之所以未对外公告是因为我们的净资产太小。对比同行,精致产需要增加,所以抓准时机进行融资。一方面为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在会计准则调整之后需要去掉部分孖展业务,而我们孖展业务已经调整结束,会在孖展业务上寻找新的项目进行投资。去年一年我们率先把中小型企业的孖展基本上都清理掉了。

  4、成本收入比以及财务成本收入比下降的原因。

  主要是我们拿到目前较高的机构评级之后,我们的财务成本差不多有1%的下降。这是综合的财务成本,且在业内几乎是最低的。主要得益于公司的资金来源多种,有资本金、银行贷款等。

  5、孖展利率有所下降,未来会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主要是公司经过2017年结构调整之后,推出分层利息。其中优质的股票占到孖展业务比重较高,相对整体利率就造成下降。但是2018年预计规模上的上涨足以弥补利率上的下降。目前市场也偏好大型优质的股票,我们的利率稳定,所以有利于我们规模的上升。

  6、发债的情况

  2017年公司一共有101个项目,而通过与发债部门沟通,很有信心2018年发债项目会超过2017年。目前第一季度还没结束,总的发债项目已经达到35个。

  7、投行业务方面,股权融资业务方面有一个不错的增长(116%)但是剔除掉母公司上市的部分的话,其实是下降的,想问一下怎么看待。

  的确去除掉母公司上市带来的贡献是下降,但是也是实际产生了利润,而我们今年的目标仍然是保持增长的。包括“独角兽”等企业目前希望上市的企业很多,相信未来的投行业务会越来越多。除此之外,母公司与我们合作业务也将越来越多。我们今年更多是筛选项目,而非过去有什么项目就做什么项目。去年香港的IPO数量增加38%,但金额是下降34%,因此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8、现在财富管理是转型的大方向,国泰君安国际有什么优势?

  财富管理业务,国泰君安国际的主要目标是专业投资者客户。客户基础就是优势,而客户必须要是高质量的,有了对象就有内容。我们机构评级高,资金成本有优势,这也正是目前我们稳健经营带来的优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