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第3子:600多亿美元资产 控制长和系22家公司

  来源微信公众号:宜信财富微助手

  李嘉诚退休了。

  这位霸占亚洲首付位置长达15年、香港首富20年的世纪商贾大亨,已经活成了一个神话:战乱成仓皇次离故土,幼年丧父,白手起家,积累起富可敌国的财富,成为香港的象征之一。

  纵观中国历史,能达到李嘉诚这样影响力、一举一动都牵动两岸三地神经的商贾巨鳄并不多。

  神龟虽寿,犹有竞时。纵横香江70载的李超人,终于到了退休的一天。

  长子承业 次子得钱

  关于李嘉诚退休,人们最关心的是,他的财富如何传承?长子李泽钜和次子李泽楷,如何分家产?

  《福布斯》杂志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数据,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

  在“分家产”时,他将的40%长江及和黄股份和22家上市公司,市值逾8500亿港元,名下上市资产逾2900亿港元,全归予长子李泽钜,长和系日后由他负责打理。次子李泽楷则将获得李嘉诚对其生意上的资金支持。

  长子继承了他的商业帝国,次子获得了资金。一个分到了产业,一个分到了钱。两个儿子都很满意。不得不说,李嘉诚的明智。这样安排,最好地避免了兄弟相争的可能性,也因地制宜,最好地发挥了两个儿子的性格优势。

  就性格论,长子李泽钜性格平和,是外界公认的“听话仔”。李泽钜在很小的时候就列席董事会,被李嘉诚按照接班人的标准来培养。三十多年来,李泽钜一直寸步不离跟在父亲身边,帮助执掌长和系,得到李嘉诚的言传身教。用中国古代的话来说,这位太子爷是一位标准的“守成之君”。

  如今,李泽钜正式接掌长和系上市王国,包括长和(00001-HK)、长实地产(01113-HK)、长江基建(01038-HK)以及电能实业(0006-HK)及系内的产业信托等,市值逾万亿港元。

  次子李泽楷性格鲜明,叛逆不羁。他和香港娱乐圈包括梁洛施之内的一众女星来往密切,是有名的”花花公子“。但同时,他也具有前卫的商业头脑,在影视娱乐、互联网、通信等新兴产业斩获颇丰,被人们称为“小小超”。目前,李泽楷已持有电盈、盈大地产、香港电讯信托等公司股权。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是腾讯最早的投资人之一,在当时看来可谓眼光一流。

  这样的性格,更适合自立门户,在家族产业之外开疆拓土。所以李嘉诚给了他钱。他说,我给李泽楷的钱比他投资的生意还多。不愧是爱子心切。

  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财富传承安排,避免身后的骨肉相争,是一种明智之举。

  第三个儿子

  众所周知,李嘉诚和发妻庄月明膝下有二子:长子李泽钜和次子李泽楷。但他曾经说过,自己有第三个儿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李嘉诚很早就设立了两个基金,一个是家族的信托基金,一个是慈善基金会。其中最著名就是家族信托基金。

  李嘉诚的家族信托基金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LKS Unity),是目前香港乃至世界上最著名的家族信托基金之一,控制了包括和记黄埔、长江基建、长江实业、电能实业、赫斯基能源等22家上市公司的股份。

  李嘉诚将大部分的财富都放在这家公司下面,这家公司就是李嘉诚家族财富的终极所在。这家公司持有李嘉诚家族旗下22家公司的股份,目前有三分之一的权益在李嘉诚自己手里,有三分之二的权益在李泽钜手里。

  这22家公司的总市值达到了8500万港币,按照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持有的股份计算,总价值接近5000亿港币,换算成美元是600多亿美元。

  李嘉诚已经明确表示这些财富在未来将交给大儿子李泽钜。也就是说李泽钜未来将继承这600多亿美元的财富,目前华人首富马化腾的身家是500亿美元,也就是说李泽钜已经预定了未来华人首富的位置。

  他曾经将家族信托基金称为自己的“第三个儿子”。为什么李嘉诚如此重视家族信托基金,还将其称之为自己的“第三子”呢?

  除了资产体量巨大之外,还因为家族信托基金具有风险隔离的作用,堪称家族财富的“保险箱”。

  家族信托将资产的所有人与受益人进行分离,一旦资金注入,这笔钱将独立存在,不属于任何人的私人财产,无论是离婚还是分遗产,这笔钱都不会进行划分,只可以根据委托人的意愿设置资产的受益人。即使家族生意破产、查封,已经注入家族信托中的财产都会安然无恙,确保子孙后代衣食无忧。

  目前,李嘉诚家族信托基金总资产高达600多亿美元以上,李家并不能随意处置基金中的资产,只享有收益权。未来,整个家族信托基金的收益全都将交给李泽钜。即使李嘉诚百年之后,李氏子孙也会继续受到家族信托条约的约束,而不能随意挥霍财富,只是定期享受收益。

  现在就很明白了,为什么李嘉诚将家族信托基金视为“第三个儿子”了?

  李嘉诚是潮汕人,重视子嗣是潮汕人的传统。有个笑话说,对于潮汕人来说,若有两个儿子一起出行,绝不会让他们同时乘坐一架飞机——万一遇难,不至于满门俱灭。这个虽然是笑谈,但也体现了潮汕商人重视风险分散的性格。设立家族信托基金,是保证财产代代传承的最佳方式。

  家族信托起源于西方。香港长期受西方文化浸润,家族信托文化较早深入人心。在香港的200多家上市家族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企业通过家族信托的方式控股,除了李嘉诚,还有邵逸夫、李兆基、郭德胜、刘銮雄、杨受成等。

  可以预见的是,李嘉诚即使淡出了江湖,但江湖依然有他的传说。他的商业伦理、齐家理念,是大陆企业家学习不尽的生动教材。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Mike Bastin所说的那样,“李嘉诚的退休,让我们看到他对企业家精神的建立与普及所做的贡献。除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李嘉诚的商业天分,以及向中国内地普及公司文化的积极作用超出我们的想象。”

关键词阅读:李嘉诚 长和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