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呷哺(0520.HK)深度报告:逆流而上,模型为王,给予“推荐”评级,目标价:18.67港元

  机构:华创证券

  评级:推荐

  目标价:18.67港元

  投资要点

  1.存量与增量共振,推动营收增长

  餐饮行业总量温和增长,但内部竞争激烈,餐饮企业存活和增长不易。呷哺过去五年的营收均保持10%以上同比增速,2017年上半年增速回升到近年高点(+24.8%YOY)。存量方面,呷哺通过“呷哺2.0”的店面翻新改造、升级菜单菜品等方式更新品牌形象,配合外卖业务提升同店销售额。在增量方面,呷哺围绕北京进行轴辐式扩张,每年新增门店约为100家,目前拥有超过700家门店且全部为自营。

  2.标准化模型形成经营壁垒,带来强大盈利能力

  餐饮业竞争强度大,经营壁垒(成本管控、品控、扩张等)是极重要的行业壁垒。呷哺所有门店均为自营,在服务流程、店面设计、人员安排等方面全套运用自有标准,利于人力和租金成本控制。人力成本占销售额比重比行业均值低4ppts,租金成本处于行业平均水准。在让渡毛利率以吸引客流,保持扩张速度的基础上,受益于标准化模型,呷哺的盈利能力较强,销售净利率为13%,ROE为21%,均大幅领先于行业水平。

  3.身处有利赛道,外延业务增长可期

  火锅口味接受度高,易于标准化,市场空间大且集中度低,是中餐的有利赛道。2017年呷哺重点推出了副品牌“湊湊”,客单价定位于140元左右,进军中高端火锅市场。湊湊目前扩张谨慎,2017年底店面数达到21家,对大商圈较依赖,已开业店面运营较为成功,成熟后单店营业额能达到2000-2500万元。同时,依托呷哺店面开展“呷哺小鲜”、“呷煮呷烫”外卖业务,配合湊湊推出茶饮,未来将加大对调味料业务板块的投入。

  4.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呷哺营收有望保持27%以上的年化同比增速,净利润分别为4.18亿、5.67亿、8.02亿元(分别增长14%、36%、41%),每股盈利分别为0.39、0.53、0.75元人民币。鉴于呷哺处于高速增长期,综合给予PE30x的估值,短期目标价18.67港元,长期看到26.46港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5.风险提示

  开店扩张速度不及预期,新增业务板块培育不及预期,食品安全等问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