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资源(01208.HK):低估值、高弹性国内铜锌龙头企业,受益于铜价上涨和大型锌矿投产,维持“买入”

  机构:国海证券

  评级:买入(维持)

  大型铜矿达产,铜价上升,2017 年公司扭亏为盈。3 月 8 日公司年报披露 2017 年公司扭亏为盈,归母利润达到 1.47 亿美元, 同比增加 3亿美元。公司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全球第七大铜矿 LAS BAMBAS 铜矿产量的增加和铜价的上涨,2017年LAS BAMBAS电解铜的销量为44.2万吨,同比去年 29.7 万吨的产量增长 49%,与此同时,2017 年铜均价同比增长大约 1300 美金。年报披露,公司预期 2018 年整体铜产量为 56-59 万吨。

  全球十大锌矿之一的 Dugald River 投产,增厚业绩。2017 年 11 月公司旗下的 Dugald River 锌矿正式投产,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生产锌精矿含锌 1.23 万吨,该矿设计产能为 17 万吨锌,现金成本在0.68-0.78 美金/磅之间。年报披露,公司预期 2018 年整体锌产量为19-22 万吨。

  公司加速偿还贷款,财务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2017 年公司现金流大幅增加,加快了贷款的偿还,净债务减少 14.5 亿美元,负债率由 79%降至 74%,为公司节约了 9 千万美金的利息费用(按照去年平均 Libor测算)。公司计划于 2018-2020 年继续偿还债务 5 亿美元、6-7 亿美元、6-7 亿美元,进一步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公司资本开支下滑,资本回报率将逐步回升。2017 年公司资本开支总额为 7.05 亿美元,相较于 2015 年 19.85 亿美元的资本开支大幅回落,其中 2.74 亿美元用于 Dugald River 项目建设。公司预期 2018 年资本开支将介于 5.5 亿至 6 亿美元之间,其中包括完成 Dugald River项目所需的约 5 千万美元,其余部分主要是现有矿山的维持性资本开支。

  2018 年税率将有所下降,增厚公司净利润。2017 年受到出售矿山导致累积的递延税一次性支付的影响,公司的税率超过 40%,2018 年公司税率将重新回落至 35%-36%的水平,进而增厚公司净利润。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全球宏观经济向上,铜、锌市场紧平衡的局面有望延续,价格仍将高位运行,与此同时,公司主力矿山 Las Bambas达产,Dugald River 已投产,量价齐升,公司业绩将大幅增厚。采用1 美金=6.42 元人民币,1 港元=0.804 元人民币的汇率计算股价、EPS和 PE,我们预计公司 2018-2020 年的 EPS 分别为 0.45 元人民币,0.50元人民币,0.58 元人民币,对应当前股价的 PE 分别为 9.23 倍,8.28倍,7.22 倍(2017 年数据采用 wind 历史汇率计算)。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铜、锌价格下跌的风险;公司矿山品位下滑导致产量不及预期的风险;浮动利率债务成本上行的风险,汇兑风险,刚果新采矿法引致的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