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因素影响 香港2月CPI升至3.1%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2月消费物价指数(CPI)显示,2月份整体消费物价同比上升3.1%,较1月份的相应升幅(1.7%)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亦为3.1%,较1月份(1.7%)为高。升幅扩大主要是由于两年间农历新年在不同的月份出现,今年在2月中,而去年则在1月底,导致2月份旅游费用有显著的按年升幅。

  以2018年首两个月合并计算以消除农历新年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1年前同期上升2.4%。剔除所有政府1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2018年首两个月合并计算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1年前同期上升2.3%。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3%,而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升幅则为0.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3%,而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升幅则为0.2%。

  在各类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2月份取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10.9%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11.5%,主要是由于一项电力燃料费特别回扣自去年一月开始发放导致比较基数较低)、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别上升4.6%及4.5%)、杂项服务(分别上升4.0%及1.8%)、外出用膳(均上升3.6%)、衣履(分别上升3.5%及3.3%)、住屋(分别上升2.5%及2.7%)、交通(分别上升2.1%及1.6%)、杂项物品(分别上升1.1%及1.6%)和烟酒(分别上升0.1%及0.4%)。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价格2月份取得按年跌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2.8%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3.0%)。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胀压力在2018年年初维持温和。将2018年首两个月合计以消除农历新年在每年不同时候出现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上升至2.3%。2018年首两个月合计的通胀率上升,当中有一些短暂因素的影响,包括因为1年前燃料费特别回扣造成比较基数较低,令电费在今年首两个月按年急升,以及今年2月因恶劣天气导致新鲜蔬菜价格上升。首两个月合计,旅游费用按年升幅扩大亦是通胀率上升的部分原因。

  发言人续指,除了这些短暂因素外,随着环球和本地经济持续扩张,基本通胀压力或会在2018年内有所上升,不过通胀率预计将保持在温和水平。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走势,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