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报出炉 众安在线长久期业务快速增长

  今日(3月20日),众安在线(6060. HK)发布了在香港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众安在线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2017年凭借于五大生态系统的深入布局实现总保费收入59.54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74.7%;已赚保费净额达到人民币46.14亿元,较2016年同比上升43.1%,保费收入在2017年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18位,较2016年末提升7个名次。在互联网非车险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1.6%,位居全国第一。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众安在线于2017年度服务了4.32亿客户,人均拥有保单数为12.6张/人/年,人均保费贡献约13.8元/年,并已经与307个场景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

  2017年,众安在线坚持生态导向的保险科技发展方向,在巩固发展原有两大主力生态(生活消费和航旅)的基础上,致力于发展新兴生态(消费金融、健康和汽车),新兴生态在2017年实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并且增长势头仍在延续。然而,由于健康及消费金融生态等长久期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出于谨慎的态度在产品上线初期会以保守的策略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导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较2016年同期有显著提升,从2016年的人民币1.43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0.91亿元,随着公司进入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也将进一步释放价值,对盈利情况产生正向影响。

  同时,高速增长带动其生态系统合作平台所产生的手续费、佣金、咨询费及服务费有所增加,以及研发投入增加而带来的经营及行政支出增加,使得公司在2017年录得净亏损约人民币9.96亿元,其中包括IPO融资期间,受港币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所导致的人民币1.387亿元汇兑损失。

关键词阅读:众安在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