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泡面卖不动?君不见康师傅(00322)净利润已涨56.59%

  3月20日,康师傅(00322)用一份业绩报告告诉市场,何为业绩为王。

  智通财经APP获悉,康师傅控股于3月20日午间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收益589.5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6.07%;股东应占净利18.19亿元,同比增长56.59%;基本每股收益32.45分。

  康师傅业绩报告一出,市场立马做出反应。股价在午盘开盘后放量拉升,股价由跌转升,截至收盘上涨3.64%,成交金额达到2.18亿港元。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观察,2016年康师傅就有实现净利润11.62亿元,同比增长353.19%的优异表现。

  此番,净利润再度大增56.59%,似乎在向市场宣告公司已经王者归来。那么事实到底如何呢?财报会说出真相。

  成本、费用控制得当,净利润大幅增长

  根据康师傅财报,2017年公司营收虽然增长6.07%,但由于销售成本达到416.16亿元,同比增长8.94%的缘故,公司实现毛利润173.38亿元,微幅下降0.02%,毛利率同比下降1.86个百分点至29.41%。

  根据康师傅的解释,公司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白糖、PET粒子和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2017年中国PET和白糖价格均保持在长期相对高位,而纸价更是受益于电商的发展大幅上扬,给消费品制造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

  一般而言,对于消费品生产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上涨具有一定不可抗逆性,企业很难通过一定手段完全把控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

  不过,原材料成本很难控制,不表示公司无法控制其他成本。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公司2017年的分销成本为112.68亿元,较2016年的120.7减少8.02亿元,降幅达到6.64%,再加公司期间费用总体上和2016年基本持平以及公司其他净收入出现46.94%的增长,公司最终取得净利润增长56.59%的成绩。

  那么,康师傅在取得如此靓丽的净利润表现之时,旗下各类产品又分别贡献了多少力量呢?

  方便面销量复苏,饮品业务放异彩

  财报显示,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在2017年实现收入22.62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8.37%,方便面销售额同比增长4.9%,远高于方便面市场整体销售额增长3.6%的水准。

  虽然2017年的面粉、棕油及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但公司优化产品组合及销量提升,致方便面毛利率与2016年保持基本持平,为28.79%。再加上公司分销成本节约等原因,公司方便面业务2017年实现的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7.34%至14.9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率同比上升1.16个百分点至6.59%。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实现复苏的逻辑主要有四点。

  第一,高端泡面的需求继续增长。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高端方便面产品的需求自2016年开始就不断增长,2017年收入保持约30%的增长。

  第二,设立专门团队运营方便面产品。

  据了解,康师傅高端方便面的售价基本大于或等于5元/碗/杯,以及大于或等于3元/袋。为了将高端方便面更好推向市场,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团队运营高端方便面产品。

  第三,费用率收紧。

  2017年3季度,康师傅削减广告促销费用,方便面板块的利润率达到12.55%。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方便面而言,康师傅的饮品业务在2017年交出了一份更加出色的成绩单。

  2017年康师傅饮品业务整体收益为347.543 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上升6.96%,占集团总收益58.95%。

  不过,主要原物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饮品毛利率同比下降3.14 个百分点至29.82%。但由于期内收益同比上升、广告营销费用、财务费用及汇兑损失同比减少,公司2017年饮品事业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41.75%至4.26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率同比上升0.69个百分点至1.23%。

  此外,公司方便食品及其他业务整体上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亏损幅度也出现大幅好转。

  展望未来,在2017年高端产品的销量占比仅8%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几年康师傅高端方便面业务还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此外,公司在2018年初将经典系列方便面价格上调了3%(经典系列在方便面收入中占比约70%),公司方便面的总体收入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饮品业务方面,公司在2017年加强了和诸多热播影视剧的合作、加强体育营销以及和星巴克等业内知名企业的合作,销售取得不错的增长,未来公司饮品业务有望凭借大量的推广和走高端化的路线继续实现较大的增长速度。

  综合来看,销量增长加高超的成本把控能力,有望把康师傅股价推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