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动]敏实集团(00425.HK)开盘大跌9%,年度净利润有所下降

  格隆汇21日讯,敏实集团(00425.HK)在日前公布了2017年度业绩公告。可能由于市场对业绩利润增速下滑的表现有所失望,今日其股价在早盘开盘后出行快速下跌走势,盘中曾一度大跌近10%,最低见40.0港元,不过此后小幅反弹。截止发文时间,报41.30港元,仍然大跌6.67%,成交2.06亿港元。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

  敏实集团主要从事汽车装饰条、汽车装饰件、车身结构件、行李架以及其他相关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生产基地主要位于中国、美国、墨西哥、泰国及德国,在中国、德国、北美及日本均设置有相应的技术研发中心。产品畅销国内,并且国外销售收入占比在逐年提升。

  年度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敏实集团营业额达113.8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1%;毛利38.49亿元,同比增长18.4%;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20.25亿元,同比增长17.8%;每股基本盈利1.782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85港元。

  其中,国内营业额约70.02亿元,较2016年同期约58.28亿元,实现约20.1%的增幅,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日系、德系及美系客户产销量提增。海外营业额约43.82亿元,较2016年同期约35.72亿元,增长约22.7%,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欧系客户的业务增长。

  利润增速首次略微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的营业收入在逐年快速上涨,但由于公司的分销及研发成本也在迅速上升,造成实际营业利润增速出现下降趋势。2017年营业利润增速为24.6%,同比下降15.83%。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为20.28%,比上年度大幅下降近半。

  毛利率方面,2017年公司的毛利率达33.8%,较2016年度约34.6%下降约0.8%,净利率也由上年度的18.83%微幅下降至17.97%。对此,公司管理层解释称,去年毛利略微下降的主要系面临老产品降价,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同时,处于爬坡期毛利率较低的部分海外附属公司营业额占比增加拉低集团毛利率。为此,公司通过推行精益生产、优化生产布局等措施,继续提高生产效率和管控效率,以及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使整体毛利率仍维持在较好水平。

  此外,在投资收入及其他收入方面,2017年的投资收入为约人民币8884.5万元,比上年增加2361.1万元;其他收入为约人民币2.64亿元,比上年增加约1.39亿元,两项共为集团供需净利润约1.63亿元。

  于回顾年度,敏实管理层表示,去年,集团在推进生产布局优化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推进生产布局优化,并根据全球业务发展的需要,对产品规划和产能进行了优化调整,实施产业集中规模化的大厂区计划。比如提升了墨西哥工厂铝产品的生产工艺并布局了大型涂装生产线;在北美寻求更多的电镀和门框业务机会并在美国新设工厂,在湖州新增规划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主的铝挤出生产基地,并且在武汉、广州、天津等工厂增设大型涂装线及大型电镀线等。

  汽配行业前景仍然广阔

  2017年,全球乘用车市场呈现明显的区域化增长差异。其中,欧洲地区的新车销量连续四年保持增长,取得了自2007年来最后的成绩,印度、俄罗斯、巴西和泰国均取得较高速度增长。而美国市场的新车销量则下滑1.8%,终止了连续七年的增长,墨西哥市场全年新车销量同比也有所下滑。

  中国方面,2017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约1.6%和约1.4%。其中,中国自主品牌连续三年取得增长,同比增长约3.0%,其中,吉利、广汽等主机厂销量表现尤为亮眼;自主品牌占中国乘用车总销量达到约43.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约0.7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约79.4万辆,销量约77.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约53.8%和约53.3%,产销量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产量占中国汽车总产量约2.7%。

  总体看,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全球汽车市场的增速在结构性上升,尤其是随着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汽车市场前景仍然被看好,从而带动汽配行业的繁荣前景。

  此前2月份,瑞信机构对敏实集团作出了首次评级,给予敏实集团 “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55元。

  该行表示,看好敏实铝产品收入贡献増加,有助敏实的收入增长和利润率扩张,推算铝产品贡献,会由2017年的25%升至2019年的30%;以及敏实有能力通过相机模组产品和电子驾驶系统,拓展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组件市场。该行对敏实2017至2019年纯利预测分别为人民币21.37亿元、27.4亿元及33.57亿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