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腾讯透露了两个与上市相关的消息

  3月21日下午,腾讯控股(港股00700)召开2017年年度业绩发布会。年报显示,2017年腾讯实现收入2377.6亿元,同比增长56%;同期盈利为724.71亿元,同比增长75%。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发布会现场,腾讯方面还透露了两个与上市相关的消息。

  马化腾:条件成熟考虑回A

  有消息称,在业绩发布会现场,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回应是否考虑通过CDR方式回A时表示,“我们主要还是看政策上的可行性如何,因为还涉及到很多其他的因素,如果条件成熟,其他的情况也允许,我们也会考虑这些选择性。”

  自“独角兽”概念兴起,关于独角兽企业回A的讨论从未停止过,中国存托凭证(CDR)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词。

  IPO日报在此前的采访中发现,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在境外上市的BATJ们以CDR方式回归是最可行的一种方式。

  据统计,BATJ已经纷纷表态,在时机成熟时愿意回A。

  今日,有最新消息称,阿里巴巴与京东已经确定了保荐机构,最快将于6月回A股发行CDR。其中,媒体指出,从接近阿里的人士处进一步获悉,除了中信证券(港股06030),中金公司(港股03908)也会担任阿里巴巴CDR发行的联席保荐机构,且尚有其他券商也在争取联席分羹。

  记者随后向阿里巴巴求证上述消息,阿里巴巴官方表态仍一如从前,“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对于券商方面的消息,阿里巴巴并没有正面回应。

  京东方面此前也回应称,已注意到了媒体关于资本市场政策变化的报道,也在积极关注此事。

  刘炽平:腾讯音乐可能会被分拆上市

  今日,腾讯总裁兼执行董事刘炽平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分拆的问题,公司分拆的数目很少,在可见的将来,腾讯音乐可能是候选者。主要是因为它在发展中,进行了并购,它的股东结构更适合分拆。与此同时,暂时没有考虑拿百分百持股的公司去上市的计划。

  2017年底,腾讯音乐就被传2018年会上市,估值约为100亿美元。但是欧美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最近披露的招股书显示,Spotify持有大约9%的腾讯音乐股份,价值9.1亿欧元。据此计算,腾讯音乐的整体估值为101亿欧元(约合124亿美元)左右,比去年底传言时的预估值多出了将近四分之一。

  不过,Spotify也指出,其持有的腾讯音乐的公允价值可能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并对这部分持股给出了上下10%的浮动空间,对应的腾讯音乐持股价值在8.19亿欧元至10亿欧元之间。对应腾讯音乐的整体估值约在91亿欧元(约合111亿美元)至111亿欧元(约合136亿美元)之间。

  那么,腾讯音乐在2017年的业绩表现如何?

  年报指出,腾讯音乐共运营着三款音乐应用程序,分别是QQ音乐、酷狗及全民K歌,其订购收入及虚拟礼品销售均实现了强劲的增长。数据显示,主要受视频及音乐流媒体服务带动,腾讯的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同比增长22%至1.35亿,但是并没有单独列出腾讯音乐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花旗数据指出,腾讯音乐的流媒体服务目前占中国市场份额的70%。

  已经成为市场份额第一的腾讯音乐是否能够在今年实现分拆上市,又会去哪里上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腾讯 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