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通或将月底明确 众安在线长远价值可期

  正式进入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发布周期。仅3月20日一天,港股市场就迎来了中国平安、众安在线、新华保险三家的2017成绩单。其中,作为上市后“首秀”登场的众安在线颇受关注。

  3月21日,三市分别出现下挫。其中上证综指收3280.95,下跌0.29%;深证成指收10980.55,下跌0.88%;而港股亦呈现较大跌幅,恒生指数跌0.43%至31414.52点,恒生国企指数收盘价报12521.55点,跌 0.6%。而最近几日是年报发布的密集周期,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2017年财报。3月21日,作为众安年报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受大盘影响,众安股价短期受挫,未能延续此前涨幅,出现波动,截止到21日收盘,跌5.98%。但随着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众安长远投资价值并未受影响。此轮股价下调也为投资者创造了逢低吸纳的良好时机。

  股价短期承压 长远价值可期

  作为在港股市场的新经济公司,众安自上市以来在港股市场的股价表现稳定,交易量稳步上升,交易活跃度日益升高。并且,众安在3月5日正式纳入恒生国企指数后,港股通持股占港股总股数比例从3月5日的0.346%剧增至3月20日的0.84%,增长超过一倍,可见南下资金依然对众安信心满满。

  3月19日,招银国际发布业绩预测指众安短期逆风,但看好众安对其上市时期明确的长期目标的进展。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日南下资金重新回流港股市场,但从流入量上来看,较牛市高峰时期有很大的下降。由于外围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且美联储大概率3月份加息给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力,港股市场观望气氛仍然浓厚,整体波动较大。这也令作为港股重要标杆股的众安更易受到波及,股价呈现震荡趋势,然而这种短期的股价涨跌难以掩盖众安长期的发展趋势以及投资价值。

  根据公告数据显示,2017年众安总保费收入增长74.7%。众安保费收入在2017年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18位,较2016年提升7个名次。与此同时,凭借保费结构的多元化发展,2017年众安在互联网非车险的市场份额达到31.6%,位居全国第一。

  业务结构优化 增长仍将延续

  2017年众安在实现高增长的同时,业务结构也日趋优化,迎合了市场预期。

  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2017年众安五大生态系统中的健康、消费金融以及汽车三大生态迅猛发力,增速惊人,这成为2017年众安整体营收录得大幅增长的主因。

  2017年众安健康生态录得同期410%的高增长,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增长为2017年20.2%。与健康险相同,消费金融的业绩表现也相当亮眼。2017年众安消费金融录得同期225%的高增长。于去年登录港交所之时,众安就因香港“金融科技第一股”的身份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今后,众安将继续以金融科技作为新金融、新动能的着力点,以场景为切入点,向消费金融生态圈持续发力。

  此外,汽车生态的发力也已经初见端倪。汽车生态保费收入从2016年的400万增长至2017年的7900万。

  在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必然会带来手续费、服务费、佣金以及咨询等费用规模不断攀升。但细看财报,不难发现,2016年和2017年众安支付的渠道费用分别为人民币13.130亿元和20.825亿元,占净保费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0%和36.5%,渠道费率下降。这表明众安在控制各项成本费用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部分得益于众安在连接生态伙伴的同时,其自有平台的发展。众安在线CFO邓锐民在业绩会现场更进一步表示,公司有明确的盈利规划图和路线图,“最终综合成本率肯定是优于其他财险公司。”

  近日市场频频传出关于众安有望成为H股全流通第一批试点企业,公司也在计划修改章程。作为受南下资金青睐的新经济公司,众安未来依托科技的优势,股性会更加活跃,即使其在港股市场短期出现波动时候也能彰显出未来的价值,长远来看,投资价值必将得到释放。

关键词阅读:众安在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