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智勇:亿胜生物科技估值吸引 有望晋升港股通

  亿胜生物(01061.HK)的主要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因工程药物rb-bFGF。rb-bFGF是一种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能促进多种细胞的修复和再生。集团的研发成果包括贝复舒、贝复济、贝复新在内的五种于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准的创新生物药品,用于眼部损伤修复和各种创面修复,其中三种为国家一类新药。

  集团在2017财年录得收入约8.99亿元,同比增长约16.0%;实现净利润约1.67亿元,同比增长约22.8%。集团的收入主要源自于两大旗舰系列生物药品(贝复舒、贝复济/贝复新),2017年贡献收入比例约为80.5%,相比去年同期有20%的增长。另一部分收入源自于推广及销售第三方代理产品,贡献收入比例为19.5%。

  若从治疗范畴划分,集团收入又可分为眼科及外科两大类,于2017年分别贡献收入比例为48.7%及51.3%。其中贝复舒系列收入同比增长10.5%,整体眼科收入同比增长8.6%。贝复济系列的收入持续增长,同比增幅约27.8%,整体外科收入同比增长24.0%,为增体增长带来动力。集团旗下的贝复舒滴眼液、贝复舒眼用凝胶和贝复济冻干制剂已于2017年纳入新医保目录,并撤销了工伤限制。随着集团眼科产品新剂型及新适应症的持续开发、外科产品多科室覆盖的不断拓展,集团自有产品销量未来望持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集团的单剂量妥布霉素滴眼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商业化,集团预期3年内向市面推出10个单剂量产品,相信也将进一步带动集团业务。

  集团采取学术推广模式向医院推广公司产品,以专业能力去稳固医院的市场基础。在截至2017年底,集团共组织及参与超过660场学术讲座以及2200场市推广活动,推广能力强劲。集团在全国共设立销售推广办事处39个,拥有销售代表1410名,覆盖医院数量增加至5400家。除了自家品牌外,集团还会推广其他第3方产品,包括辉瑞 (PFE US)的适利达、适利加(眼科),以及适丽顺(眼科),伊血安颗粒(妇产科),伢典Carisolv产品(口腔科)等,料将有助进一步提升集团的收入。

  集团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增进计划”,以增强自身的眼科和外科,同时进军神经系统、肿瘤和骨科等新的市场领域,涉及肿瘤免疫、阿尔兹海默症、人造血管等顶尖生物技术,不断加强研发项目,拓宽自身产品线。截止2017年12月31日,集团已向七家标的公司作出投资总额约2780万美元。今年年初,集团参股企业MeiraGTx全色盲基因治疗产品获欧洲药品管理局认定为优先药物,AC Immune亦于近日公布了首个帕金森病潜在PET示踪剂。随着该等企业重磅研发成果持续公布,集团未来爆发潜能巨大。

  亿胜生物已于2017年3月16日获纳入Loncar Investments设立的“中国生物医药指数“,集团的现价市盈率约28.77倍,较不少同业吸引。集团现时市值约46.6亿,相信只要业绩和股价继续向好,不难成为港股通的标的。以同业近60倍的市盈率推算,集团股价有望倍翻至17元或以上,值得憧憬。

关键词阅读:亿胜生物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