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获大幅上调估值后仍是吸引之选

  机构:银河国际

  舜宇光学周一发布了亮丽的2017年业绩,并在昨天的业绩发布会上给予了正面指引。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29.0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优于市场预期和先前指引。公司2017年营业额为222.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在2017年上半年,光电产品(同比增长56%)和光学组件(同比增长46%)为增长动力。我们认为,业绩强于预期,是由于利润率改善幅度高于预期所致。公司2017年毛利率为21.5%,同比增加3.2个百分点。光电产品、光器件及光学仪器的毛利率亦于2017年录得同比改善。舜宇光学严控运营支出,营业成本占营业额百分比由2016年的8.2%下降至2017年的7.9%。舜宇光学宣布派发股息每股0.611元人民币,派息比率为25%。

  在业绩发布会期间,舜宇光学管理层就不同产品发货量增长发表了2018年指引:a)相机模块同比增长15-20%;(b)手机镜头增长30-35%;(c)车载镜头同比增长30-35%。公司管理层发布的指引优于市场预期,尤其是之前市场关注2018年手机出货量增长前景。管理层预计2018年销售均价和毛利率将进一步改善。管理层在业绩会中指出了在2017年取得的良好成果。关于光学组件,主要产品包括:a)以FNo.1.65手机镜头组批量生产16MP;b)商业生产VR菲涅耳透镜并与Oculus进行商谈;c)从2018年上半年起开始批量生产7P产品的研发工作;d)2017年下半年大量生产混合镜头组;e)开始量产20MP超薄镜头。至于光电产品,主要产品包括:a)完成潜望式微型光学变焦模块和潜望式双摄像机模块的高倍光学变焦功能研发;b)开始以FNo.1.65手机摄像头模块批量生产16MP产品;c)获得3D结构照明产品的订单;d)获得一线客户的自动摄像头模块认证。舜宇光学将不会与其客户就自动相机模块展开竞争。至于光学仪器,公司正在基于深度学习生产用于IRCF缺陷检测和IRCF模块缺陷检测的设备。至于汽车摄像头模块,考虑到ADASLevel3和4的发展,管理层相信相机模块的数量正处于上升趋势。鉴于AI功能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摄像头模块的分辨率也在不断提高。从长远来看,舜宇光学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智能光学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而公司正聚焦于软件和算法的发展。未来,公司的研发比率将继续保持在5%以上。

  2018年的资本支出预算为20亿元人民币,高于2017年的17.9亿元人民币:a)约800-900万元人民币投放于扩大相机镜头产品产能,以及提升自动化效率;b)7亿元人民币用于相机模块,主要通过是提高产能和通过自动化提高效率;c)1亿至2亿元人民币用于车辆镜片;d)4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工厂。

  手机行业的趋势包括:屏下零部件、3D结构照明解决方案和全屏显示器。舜宇光学拥有3D结构光技术储备,管理层相信3D感测技术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我们的观点:对于舜宇光学2017年业绩及管理层昨日作出的指引,市场反应正面。我们认为,对于安卓阵营广泛采用3D感应功能,以及双摄像头、机器视觉、ADAS和AI技术日益普及,舜宇光学将是主要受益者之一。尽管估值高于行业平均,但考虑到其符合多个投资主题以及在行业疲弱之下录得良好的出货数据,公司仍有望获得进一步重新估值。我们认为舜宇光学的2018年业绩可能会为市场带来惊喜。若有关于大型手机品牌发布新产品、公司开发3D感应和自动驾驶应用的新产品,以及出货量环比改善的消息,都有助刺激公司的股价(尽管其估值已明显上升)。我们认为,舜宇光学是一家优质手机组件供应商,并在其他领域(如ADAS)具有增长潜力。

  催化剂:公布月度出货量数据;Oppo等中国品牌推出新产品;3D感应和ADAS等新业务有更多发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