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中新控股(08207):已与数国央行商讨数字法币事宜

  3月22日,中新控股(08207)在香港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根据早前公布的业绩数据, 2017年度集团实现营业额约48.05亿元,同比增加346.7%,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8.03亿元,同比增加166.7%,每股基本盈利3.65分,不派股息。

  报告期内,营业额增加乃主要由于,在线投资及科技驱动贷款服务收入增加,及核心第三方支付平台先锋支付的付款交易量大幅增加以及贷款组合平均规模增加,推动利息及财务咨询服务收入稳健增长所致。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中新控股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报告上说的传统借贷及融资跟利率收入的上升有什么关系?公司在东南亚发展的重点是不是在支付这一块,还是其他的Fintech?

  答:在2016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这笔钱是打算做一些并购投资的,但在并购投资的标的没有完全确定下来之前,这个资金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我选择把这个资金调配到短期贷款业务里面。随着2017年越南、新加坡的项目落地,2018年的利率收入可能还会再有。

  我们在东南亚的布局跟我们国内差不多,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支付是很重要的,有支付的牌照才能支撑我们在所有生态体系里的活动,而且包括数据、用户习惯等都会在我们的内部数据库里面形成,所以支付是我们进入每个市场的第一步。在越南我们已经拿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之后我们也会争取在东南亚其他国家,比如菲律宾和印尼取得了支付牌照。

  问:下一步在越南有没有可能开展线上或线下借贷的业务?

  答:公司都有这样的计划,不过首先要有牌照才能够进入这个业务。现在我们每天在互联网上所有活动其实能分为简单的两类,一种是没有价值的活动,例如发邮件、发微信等等,都是在互联网上交换数据;另一类活动是有价值的活动,比如说订机票、买东西等,最后一步一定是付钱,就都要有一个能够收钱的柜台,才能够结算所有跟互联网有关的交易。

  所以我们才选择支付作为其中一个重点,有了支付业务才可以更灵活地在其他的领域发展起来,反之则可能会有很大的约束。而且有些国家的在线支付每天或者每月有限额,这样我们可能就要回到传统的支付渠道。

  问:数字货币会不会对公司区块链业务造成影响?能不能预测一下数字货币未来走势?

  答:我们是对区块链这个技术感兴趣,因为今天所有的金融科技活动都要围绕着一个金融企业,比如说汇款就要通过微信、阿里,或者通过汇丰银行、招商银行,通过一个第三方才能够实现转账,而区块链这个技术允许两个陌生人抛开这些第三方,在互联网上有效地完成一笔交易。这个技术未来会发展到什么样我说不清楚,但既然选择了金融科技领域,我们就必须要了解这些技术。至少今天我能够很有信心地说,我们的区块链的技术比起一些企业,至少领先了15个月。

  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现在基本全球各国政府都对区块链感兴趣,而非数字货币,我们正在跟一些国家的监管部门商讨,能不能推出等同法币的数字货币,因为法币需要各种成本,制作流程也很长,我相信未来大部分国家会选用数字货币,我们公司的软件研发团队已经开始跟亚洲的一些央行负责人探讨,能不能用我们内部研发的技术帮它发行数字法币。

  数字货币的未来走势我回答不了,但我们看到的趋势是越来越多钱流入这个区块链跟加密货币这个领域。

  问:2018年扩展新市场的计划有没有具体目标?

  答:有具体目标,具体国家不能透露,只能说亚洲是我们的发展重点,亚洲以外的国家则需要有一个靠谱而且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来带领,以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问:公司今年发展几个重点业务的具体情况?拓展计划有没有具体标的?资本市场方面有没有配股或发债的计划?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之内,四部分业务的盈利是怎么样的?

  答:本周我们已经接触了来自四个不同国家的代表,以落实几项投资合作,在合适的时候我们会对外发布公告。现在项目已经落地的有好几个国家,例如新加坡,越南则有Amego的并购,也拿到了支付牌照,印尼的业务也已经落地。此外东南亚人口过亿的国家还有一个菲律宾,所以菲律宾我们也是比较关注的,具体标的会围绕着我们原有的体系,比如支付、贷款还有理财这三种业务。

  关于资本市场的计划,因为美元利率的今年肯定有一些相应的趋势,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时间点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去做发债的项目,在上半年有一些具体的计划,也会陆续地落实。收入分布上今年我们四个板块会比较平均。

  问:公司有没有考虑在其他的国家,比如说新加坡第二次上市?如何规避东南亚的政治风险?

  答:暂时没有考虑过在其他的国家上市,因为香港本地已经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资本市场。在规避政治不稳定风险上,我们选择了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的方法,因为当地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会更了解怎样去规避一些不必要的政治风险,而不是从香港外派一组人去适应当地的环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