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午评:恒指跌2.81% 腾讯跌4.51%成交1112亿港元

  3月23日消息,中美贸易迎来了历史性的瞬间——据人民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65亿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是现代历史上美国总统对中国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罚单”,而这也标志着特朗普酝酿已久的对华贸易战正式打响!今日开盘,港股恒生指数低开3.67%,报29930.23点,失守3万点,之后维持震荡,截止午间收盘,恒生指数跌2.81%,报30199.01点。

  腾讯控股跌4.51%,成交1112亿港元创历史天量,腾讯系个股也集体下跌,截至发稿,雷蛇跌5.77%,易鑫集团跌4.23%,众安在线、阅文集团、希玛眼科遭重挫。

  专家观点:

  华盛资本证券高级分析师Louis表示,美国总统特郎普终于落实签署备忘录,向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当中涉及金额超过500亿美元。同时实施多项限制措施,包括中国在美国投资、收购美国技术公司、对中国公民签证更严紧。正式展开激烈的贸易战。美股应声而落,道指最多跌743点。三大指数齐跌至近低位收市。

  受外围坏消息影响,港股早上裂口低开1141点,恒指低见29930,即时跌穿31000及30000两个关口位。主要受到累于美国展开贸易战和(700)腾讯大股东 Naspers 配售股份1.9亿股,集资770亿元,股价低见405。虽然昨日(941)中国移动和(2628)中国人寿公布盈利好过预期,但亦难免一跌。全线蓝筹跌超过4%。成交增加。

  早上A股市场首当其冲,沪深股市齐齐低开,重点出口股份跌幅较大。人民银行昨日上调操作利率,是日有900亿元人民币淨回笼,本周淨回笼累计3,200亿元人民币。目的在维持银行体系稳定,上海同业拆息全面回落。沪深股市随后扩大跌幅至超过3.3%收市。

  资深投资银行家暨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温天纳指,今次中美贸易战,除咗美国向中国征收600亿美元的入口关税,中国亦将采取相应嘅报复措施,有机会向美国入口产品征收15至25%的关税,预期今次贸易战将对两国造成沉重的打击,尤其是环球市场贸易资金流,因此见资金涌向具避险功能的日圆,并对制造业或科技类股份亦将造成不明朗因素。而且现时只是贸易战开头,未来会见好就收定系愈打愈激,对股市有负面影响。

  他认为,中美贸易战美国优势比较大,因为两国出入口比重不一,特朗普当年竞选大打中国牌,因此未来再加大相关措施,加上美国加息因素,料港股有机会下试30000至30500点水平。

关键词阅读:港股 恒指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