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恒安国际(01044.HK)毛利率下滑,股价下降3.89%

  受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引发中美股市大跌影响,恒安国际(01044.HK)今早低开70港元,后回调到71.6港元,下跌3.89%。

  恒安国际(01044.HK)昨日公布财报,2017年公司实现收入19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纸巾业务收入上升约3.6%至约93.9亿元,纸尿裤业务收入下降约7.0%至约20亿元。卫生巾业务销售增长约6.1%至约69.72亿元。

  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37.94亿元,同比增长9.3%;毛利率46.9%,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每股收益3.149元,末期股息每股1.15元。

  公司指出,由于木桨整体价格上涨,集团在纸巾业务的生产成本上升,致使毛利率有所下降。纸巾业务毛利率由2016年的37.9%下降5个百分点至32.9%,同时由于公司的营销费用控制措施仅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纸巾业务分部利润由2016年的10.5%下降至5.6%。在卫生巾业务上,集团透过产品组合升级所带来的效益,以纾缓部份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使卫生巾业务的毛利率维持稳定约为72.2%。

  集团在业绩会上表示,近两个月还没看到木浆回调的迹象,正因为经营毛利下降,有一部分高成本产能退出了市场。另外还表示,毛利率的压力不能用扩大规模去解决,而可以通过减少销售费用,减少促销,从而变相降低成本的方法去缓解。

  集团将会在2018年持续积极优化产品组合,扩大规模效益,以抵销造纸木桨价格上升所致的负面影响。

  美银美林发表的报告称,考虑到木浆成本上升,对恒安国际的毛利估算趋保守,将目标价由97元降至88元,重申“买入”评级。

  大摩认为恒安国际去年表现符预期,疲弱因素已反映在股价上,目标价维持在90元,评级“增持”。野村和大和表示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分别下调到90.5元和91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