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绿景中国(00095)2018年销售目标100亿 注资动作适时启动

  3月23日,绿景中国地产(00095)在香港召开了业绩发布会,管理层表示,2018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同时会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启动注资动作。

  据智通财经APP获悉,2017年,绿景中国地产实现收益同比减少35.4%至29.6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毛利同比减少15.6%至19.38亿元,毛利率维持在65.3%的较高水平;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29.1%至10.35亿元,每股收益22.06分,拟派末期息每股5港仙。

  物业开发与销售是本集团的核心主营业务,集团全年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所产生的收益约为21.14亿元,同比下降约46.6%。收益下降主要由于交付的总建筑面积下降。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为36.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337.8%。回顾年内,集团积极推出优质房地产项目,包括绿景虹湾花园及绿景化州国际花城B区。其中,绿景化州国际花城B1区、B2区、B3区分别于2017年5月、10月、12月推出,认购反应热烈,绿景虹湾花园于2017年7月开售,销售情况良好,去化率接近100%。

  同时,集团继续开发具潜力的项目,包括:绿景红树湾壹号、绿景美景项目、绿景黎光项目及绿景香港流浮山项目,为未来几年销售及业绩提供平稳的增长动力,待控股股东手上的土地资源未来陆续注入上市公司后,效益及规模会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绿景红树湾壹号是集团近年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升级改造项目,包括3座优质住宅楼宇及一座甲级办公室、酒店和公寓的优质综合体。项目位于深圳福田区中心商业区、沙嘴路和金地一路交汇处东南侧,交通便利,临近福田、皇岗双口岸、京港澳高速公路,及地铁3、4、7号线,地理位置优越。项目占地面积为24424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为30.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部份建筑面积约为11.87万平方米。绿景红树湾壹号预计将于2018年开售。

  此外, 集团来自商业物业投资与经营的收益约为4.98亿元,同比增长约15.8%。 综合服务产生的收益为3.55亿元,同比增长约74.5%。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如果没有记错,这是绿景中国第一次提出产城融合概念,那么想了解一下绿景在这方面未来是有什么样的规划,那么第一个产业园区有可能落地在哪个位子?

  答:其实产城融合的规划一直都有,只是到今年才提出来,因为更加清晰和明朗化了。产城融合需要界定下,这是在控股股东手中的旧改的项目中,有这个产业的规划,现在不在上市公司手中,但终究会注入到上市公司当中。所以在整个产业规划当中,就有一个产业园的经营和投资。所以我们除了在这个城市的建设之外,我们在产业地产方面,要有所作为。旧改项目中的储备位置将会实施产城融合的位置。

  问:2018年绿景的销售目标大概是怎么样?

  答:绿景中国准备在今年计划推出货值应该有红树湾一号,9万多平方米;加上国际花城,几十万平方米。总货值在100多亿。我们预计2018年能够实现100多亿的销售额。

  问:因为公司主要是做旧改,那么会不会有一个拿地计划?另外,刚刚提到的两个项目价值100多亿,而销售目标也是100多亿,那么销售率是不是达到100%?

  答:旧改周期,如果是拿地开始到最后开发完毕,相对于招改挂是会长一点。但是要注意到一点,我们是采用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联动的方式来做的,就是说很多前期的旧改工作,是由控股股东完成,一旦完成后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就跟招改挂拿地一样。上市公司不会因为旧改拿取土地而延长开发周期。

  所谓货值呢,就是我们预计推出的面积和预计的价格算出来的一个估计值,我们总数应该超过150亿。我们肯定不会把销售目标设成开盘就卖光,这就过于激进,这就和绿景的风格不相符合。绿景一直是以稳健著称。我们这个货值和销售目标之间,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腾挪空间,或者叫保险系数。

  问:注资这个事情其实已经讲了好几年,那注资上面到底是注入旧改还是大股东持有的商业物业?有没有一些短期可以见到的规划,规模大概多大?

  答:关于注资进度,相对于去年,今年年报有一个清晰的说法。首先是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的联动会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具体表现是我们会把首期表现比较成熟的项目,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启动注资动作。这个表达已经很清晰了。只能讲出这个方向,不能讲出具体的时间。注资的规模也是不能讲的。总之,是一个比较大的规模。至于是注入旧改还是商业,母公司没有注入商业这一种说法,注入的都是旧改的土地。上市取得这个土地进行开发,开发出来也有住宅也有商业。我们不会注入商业,因为母公司是不刻意经营商业的,这个有个同业竞争问题。

  问:去年10月大家挺惊喜,绿景拿了会德丰的一个商业物业项目,那么绿景未来会不会加大在香港的项目投资?主要是在商业住宅还是旧楼的收购。

  答:绿景在香港并购NEO的项目是非常成功的,在去年当中已经有所升值。这是一个很成功的并购,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联想和鼓舞。对于绿景国际化战略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效益优先,就是看到了商机也符合我们的大湾区布局,也能够发挥我们商业地产盈利能力的项目,我们都不排除。所以这不是一个铁定的计划,没有规定说必须再拿几个项目的计划。此外,香港流浮山项目,其实已经列入我们今年重点推动的工作计划里面。我们正在推动补交地价的相关工作,然后所有的设计工作都已经展开了,前期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推动,我们预计今年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争取2019年开工。

  问:今年的要到期的债务有多少?另外,想在大家都在谈融资环境会变紧,公司的融资成本在民企里面算低的,后续能不能维持这样的一个水平?

  答:短期,一年以内的债务是36个亿,其中有一部分是经营性借款,基本可以回避的。关于成本方面,我们控制得很好的,因为我们基本保持着6%的水平。因为去年扩大了香港的布局,我们有信心下一年会保持或者比目前拉低一点。

  问:中国平安和万科在禁售期结束之后也没有出售股权,会不会有实质性的合作?

  答:万科和平安,在2015年进行反向收购的时候,作为基石投资进来,进来之后对我们充满了信心,所以禁售期到了之后也一直没有退出的想法。表明房地产巨头和金融巨头对我们这家公司未来是看好的。他们的投资者更多的是作为财务投资,并没有以业务合作为前提。所以到目前为止的合作仅限于商业上的合作,比如说发展一些信贷业务,没有具体业务上的合作。下一步,遇到了双方共赢的合作机会,也是不排除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