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暴跌不是重回调整区间 2月以来一直在深渊

  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报23533点,跌424点或1.77%,已经自高位回落11.6%,有分析称,道指陷入技术性回调区间。不过,事实上,自道指2月8日收盘较1月底高点下跌了10.4%时,就已经步入调整区间。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市场技术分析师通常将调整,定义为较近期资产峰值下跌10%-20%。但是一旦进入此调整阶段,那在涨超先前顶点之前,都属于调整阶段。

  就道指而言,此前的高点是1月26日收盘时创下的纪录高点26616.71点。2月27日,道指反弹至较此高点仅下跌4.5%的范围内,但之后又出现了下滑。

  本周五,盘中道指跌破2月8日收盘低位23860.46点,出现下跌势头。道指重回2018年低点附近,有些分析喜欢将此称为道指再次步入回调区间。

  然而,这从技术面来说,并不准确,因为事实上,从2月8日至今,道指就从未走出这个调整区间。换言之,如果一项资产没有涨破之前的顶点,或者没有跌破之前的低点,那都属于仍在回调区间内;如果较之前高点下跌至少20%,则意味着已步入熊市。

  目前,标普500也处于调整阶段,2月8日,该指数收于2581点,较1月底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了10.2%。

  不过,智通财经APP发现,纳指明显和道指与标普500的走势出现了分化,该股指在2月8日的收盘较1月高点仅下跌9.7%,算不上陷入技术性回调区间,之后在3月13日,纳指还曾触及历史新高7637.27点。周五,纳指收报6992点,跌174点或2.43%,为自2月12日以来首次收市跌穿七千大关,较3月13日高点下跌了8.4%。

  纳指和道指与标普500的走势分化,其实是一个重要的警告信号。智通财经APP曾在《美股的幻想之旅要破灭?其实早埋下大雷》里提到,纳指常常属于“后知后觉”型,比如在1987年股灾也是最后一个触顶的指数(道指在当年8月下旬触顶,纳指是在10月5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