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李思廉:明年至少1300亿

  3月19日下午,富力地产(港股02777)在香港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董事长李思廉一席正装现身。

  与李思廉一同执掌富力的张力几无悬念地缺席了,这已经是富力内部形成已久的“默契”,香港作为李思廉的主场,由其率队赴场,全权代表。

  会上心情不错的李思廉一如既往的风度颇佳,主持人欲结束提问环节时,他执意继续,笑言“我有时间,没关系的”,即便结束后也坐在台上和前来交换名片的记者一一打招呼。

  半年后再回顾与万达的合作,他依然坚持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各取所需;问及为何在敏感时期,频频充当海外项目接盘侠,他机警地称,当时政策还没那么严格;面对绕不开的回A之路,他无奈感叹:富力最新排名在70多名,这涉及到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没办法;对于未来的拿地规划,他表示,已经买了大批地块,当面粉贵过面包时便不会再出手。

  业绩增长

  诚如李思廉所言,富力这一年增长可观。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富力地产实现协议销售额818.6亿元,总营业额592.8亿元,同比增长10%,协议销售面积632.42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净利润214.2亿元,同比增长204%。

  细分来看,住宅依然是富力业绩的基石,贡献537.1亿元,占比高达九成以上。物业投资、酒店营运及其他收入为55.7亿元。

  就区域而言,北京及周边地区是富力2017年的票仓,实现营收80.05亿元,大本营广东广州和山西太原位列二三。就这一分布而言,富力尚未在某一区域形成绝对优势,即便是排名第一的北京,销售也未过百亿。

  后续采访时,谈及最为看好的区域,李思廉难掩对华东地区的青睐,在其看来以上海为首的华东区域已形成放射状的交通线路图,优势显著,环沪城市群潜力巨大。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所问的,富力为何并未实现深耕华东?李思廉坦言正在布局,无锡、温州等地土储可观,期待后续发展。

  圆梦3年后

  这是富力首次实现“700亿愿望”,相较于原定实现时间晚了三年。

  2013年房地产市场一片上扬时,富力大量拿地纳储,相继拿下了2090万平方米的土地。这些土地分布范围广,因此当年富力新进入城市多达11个,这其中就包括马来西亚柔佛州项目。

  大量土储让富力对于未来更为乐观。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李思廉现场表态,2014年富力地产的销售目标确定为700亿元,较2013年422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65.9%,并称公司有信心完成该目标,预计2016年可冲刺千亿业绩。

  2014年行业形势下滑,富力的业绩预期终未能兑现,这一错过便是三年,2015、2016富力业绩微弱增长。

  2017年富力终于撞线700亿元的红线,虽增长显著,但放至整个行业背景中,却难言强劲。

  怀揣这份史上最高业绩的富力已经难以在行业20强中寻得一席之地,且其与身后几家闽系房企尚未拉开差距,未来皆存在变数。

  对于《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出的规模对房企而言意味着什么?

  李思廉思忖片刻笑言,富力本身是很不错的一家企业,对于增长有长期规划,希望呈现给投资者的是一家看得明白而真切的企业。

  当然,这位对数字极其敏感的商人对于“规模”也并非无欲无求。李思廉在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态,2018年协议销售目标将增长60%至1300亿元,末了,他不忘给这一数字加上“至少”二字定性。

  “大暴走”的一年

  支撑李思廉如此自信的,便是2017年“大暴走”后,富力粮草丰、弹药足。

  这一年低调了许久的富力制造了不少“高光”时刻,如果说2016年富力的扩储计划没那么明显,那么2017年富力的扩张之心已经人尽皆知。

  资料显示,富力2017年新增土储可售面积为1811.2万平方米,分布在53个城市81幅地块上,这其中一线城市18%,二线城市44%,预估总权益销售货值约2560亿元。

  按照李思廉的设想,如果遭遇宏观调控,销售受阻,即便销售六成左右也远远超过1300亿元。李思廉表示,如果说富力的2017年是在并购,那么2018年就是销售,把此前积攒的项目卖出去。

  如果我们将时间拉回到四年前,会发现某种程度上这两个时间节点的富力颇为相似。

  一样的手握土地,一样的心怀期冀,只是2014年对于富力并不太友好。

  那么,四年之后的2018呢?是最美的时代还是最坏的结局?

关键词阅读:房企 地不容 杨国强 国际金融报 主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