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下的投资逻辑,为什么要买新华教育(02779)?

  最近,中美贸易战话题刷爆了朋友圈。

  事件源于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对中国贸易相关的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对中国采取了多项贸易保护措施,其中包括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大规模征税,税率达25%,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600亿美元,以及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特朗普的这一颗“信息炸弹”把全球股市炸开了锅,消息次日,全球主要股指基本清一色下跌,美指(道琼斯)下跌1.78%,恒指下跌2.45%,沪指下跌3.39%,日经225指数下跌4.66%,法国指数下跌1.21%。

  全球投资者在哀嚎,很多财经人士借此纷纷开启论坛,有说贸易战不长久,也有说特朗普将自食其果,美国经济将面临严重危机,当然有的也说中国经济将面临重大挑战。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说,关注的焦点在于“贸易战”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程度多大以及还有没有投资机会,下面我们便以此为话题进行详细分析。

  一、假面具下“贸易战”的对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首先,我们谈谈特朗普为何发动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

  实际上,在2017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发布了正式对华启动“301调查”。在这里有必要谈一下美国的301制度,所谓的301制度是美国《1974贸易法》第301节至第310节所规定的制度,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外国法律、政策或做法进行调查,并决定是否采取提高关税及限制进口等有关协定报复措施。时隔7个月,美国终于对中国采取了行动。

  根据备忘录内容,美国对中国加大征税的范围包括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航空产品以及高铁装备等,一看这些行业就知道是高新技术行业,而中国对美国出口量最大的是家电及电子产品(占出口量近50%),一旦发生全面贸易战,这部分也会影响到。

  特朗普为何搞起贸易保护主义?

  先从贸易数据来看,中国贸易常年顺差,而美国则是常年逆差,美国眼红中国也是常理之中,我们看以下贸易余额数据:

  从单月数据来看,中国每月近乎保持300亿美元以上的贸易顺差水平,而美国呢,基本保持在400亿美元以上的贸易逆差水平,就相当于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地下的肯定不服气,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和内阁在白宫召开发布会,称中美贸易逆差太巨大,要求立马减少中美之间1000亿美元贸易逆差。

  就经济景气程度来说,比如拿制造业PMI数据说,中国的经济景气程度是不如美国的,美国的制造业PMI线一直处于中国线之上,2018年2月份,美国该指标60.8%,而中国的为50.3%。

  从出口额上讲,中国主要出口四个地区,美国、香港、日本和欧盟,在出口占比上,这三个地区占比53.77%,其中对美国出口占比18.99%,存在一定的出口依赖,但在进口上,美国、日本及欧盟进口额占比分别为8.36%、9%及13.3%,美国对中国进口量也具有一定的比重。

  如果贸易战大范围展开,对美国影响更大,中国出口美国比重虽大,但大部分是家电及纺织等居民用品,美国居民大部分可享受较为低价的家用产品,而且需求弹性低,一旦这部分都提高了关税,势必导致美国CPI大涨。美国加息使得企业资金更加紧张,加之材料价格暴涨,出口受阻,恶化制造业PMI,美国或许要回到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时代了。

  因此,权衡利弊讲,中美全面发生贸易战概率很低,美国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大概率是为了限制中国技术的发展,就中长期来说,“贸易战”影响有限,对全球经济基本面影响不会很大,自然也对经济风向标的资本市场影响也只是暂时的。

  二、防御性投资:教育资产或受追捧

  谈完所谓的“贸易战”及影响,下面我们来看投资机会。

  实际上,港股市场处处都是投资机会,但在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时期的投资手法,目前虽然可以判断“贸易战”影响的局限性,但不足于判断影响的具体时间,因此投资仍需要配置防御性资产为主。特朗普签字的备忘录罗列的加征关税的行业,短期可能会继续受到影响,但非以商品出口类行业,比如房地产、教育等行业或将受到热捧。

  在投资者感受危机时,教育行业是最有可能的得到亲睐的,因为教育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具有防御性,教育是国家的战略,俗话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倘若考虑到最坏的事情发生,比如全面的贸易战,中国经济有可能会受到一些损害,但教育仍是不断运行的,不能说GDP缩水了,就不让孩子上学了。

  所以港股的教育资产,包括K12及高等教育都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不过港股投资者看重价值投资,有些个股被炒高了,比如PE值达到了几十倍,如成实外教育PE为41倍,吸引力可能就比较弱了,在高等教育领域,比如新高教(02001)PE为27倍,而中教控股47倍,投资者更愿意投资新高教。

  当然,上文讲的教育股是已经在港上市的,但是我们不要忽略了正在上市的以及在申请中的,目前正在上市的是新华教育(02779),该公司今天上市,上市估值PE仅有10多倍,相对于其他高等教育公司在估值上有很大的优势,估值很低,或许一些防御性资产大资金投资者早已盯上这只股票。

  三、为什么是新华教育

  新华教育除了估值之外,其实在成长性方面也可以得到投资者的信任。

  新华教育业绩增长稳健,2014-2016年,该公司的收入、净利润、新华学院及新华学校学费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0.15%、13.9%、9.6%和12.7%,2017年首9个月,收入、净利润、新华学院以及新华学校学费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0.1%、-2.6%、12.4%和10.3%,其中浄利润同比减少主要部分受到上市费用的影响,若扣除为正数。

  在学生数量方面,2017-2018学年,新华教育旗下的新华学院学生数量28275名,近四个学年复合增长率5.6%,其中,新华学院的本科课程学生、继续教育课程学生以及新华学校的以升大专及升本为导向的中专课程四年分别增长24.8%、39.9%、35.2%及32.2%,而上述课程学生人数合计占比79.15%。

  2017-2018学年新华教育的学校利用率为84.5%,其中新华学院为83.8%,新华学校为89.1%,两所学校的学生扩容仍有10%的利用空间。

  在学费方面,新华教育两所学校的各个课程费用每学年都在上涨,其中新华学院的本科课程的费用,专科课程费用、新华学校的升大专及升本为导向中专课程,2017-2018学年较2014-2015学年增长幅度分别为3000-14000元、3000-14000元、3800元及3500元。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9月份新华教育成为安徽省唯一六所不需要就上调学费而取得事先批准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在教师力量上,截止2017年9月份,该公司共有教师625名,硕士及以上的占比78.2%,其中有55%的全职教师在职5年以上,20%的全职教师在职10年以上。新华教育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该公司的全日制专业课程学分均包括30-40%的实践课程,目前该公司与9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建立实训及就业基地。

  新华教育积极的扩张学校规模,在美国成立高等教育机构(新华美国),于2017年12月27日获得美国政府方面的批文和许可证,2017年11月份,和安徽医科大学共同运营临床医学院,该学院为新华教育独立拥有及经营,预计2018年9月份招收本科生。

  新华教育上市后所得资金35%用于扩建学校设施和教学设备,所得资金53%的部分用于收购其他学校业务,扩张学校网络,用于扩张的资金合计占比达88%。

  综上内容,作为2018年港股上市的第一只教育股新华教育,在防御性投资的背景下,很有可能成为投资者热捧的投资标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