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03396):稳健增长的身后也有风口

  3月27日,联想控股(03396)发布2017年度业绩。据智通财经APP获悉,2017年,联想控股全年实现营收人民币3163亿元,同比上升3%;净利润为人民币50.48亿元,同比增长4%。

  联想控股的这份成绩单,仍然延续其2015年上市以来的稳健表现,增速还谈不上让人惊喜,但依然稳打稳扎,实实在在。这家实业发展而来的投资公司,似乎不太会用时髦概念炒作自己,业绩也没有出现过忽高忽低的过山车现象。

  三年连续稳健增长

  作为一家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形成了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并强调双轮之间的协同驱动。

  战略投资业务包括五大板块,包括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新材料。很多投资者对IT板块的Lenovo 持续关注, 2017年,Lenovo因美国政府颁布的减税与就业法案带来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撇账影响,出现人民币6.7亿元的亏损,归属联想控股为人民币2.46亿元,在此情况下,联想控股净利录得4%的增长,确属不易,而从另一个角度,也恰恰说明联想控股与联想集团不能简单划等号。

  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曾表示,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业务将更加聚焦在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三大板块。2017年,这三大战略投资聚焦板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130%、32%、52%。其中金融服务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亏损大幅收窄,期内战略投资了全国领先的中高端直营连锁幼儿园集团三育教育和中国领先的航空物流公司东航物流,实现了在教育和物流的布局;农业与食品板块实现净利润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1%,重点打造水果和高端动物蛋白两大生鲜供应链。从财务数据来看,金融服务板块已成为联想控股的一个稳健基础,如去年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的交易获批,则其支柱地位可进一步确立,联想控股整体价值和财务稳健性均将再获提升。

  联想控股财务投资业务包括专注于天使投资的联想之星、专注于风险投资的君联资本以及专注于股权投资的弘毅投资。三家“联想系”基金管理总规模近1100亿人民币,覆盖了各类潜力企业从初期到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

  数据显示,2017年,联想控股财务投资板块归母净利润达41.28亿元,同比增长42%。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控股财务投资板块优秀的业绩表现,不仅显示出联想控股在财务投资领域的成熟经验与良好布局,还为公司贡献了稳定的现金流,照顾了资本市场看重的短期利润,也为战略投资板块逐步成熟前提供了重要的资源支持。

  大风口下的机遇

  在投资行业,风口是被竞逐的对象,捕捉风口,投出“独角兽”,也是很多投资公司追求的目标。从这个角度讲,外界评价联想控股时多用“稳健”二字,在“风口上的猪都能飞上天”的时代,这种评价多带有批评意味。

  再来看联想控股近年来的财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战略投资组合中包括神州租车、拉卡拉、鑫荣懋等业内领先企业,旗下VC基金君联资本内部平均收益率达到35%至40%,处于业内领先行列,2017年再获富瀚微、碳元科技、药明生物、联合光电、贝瑞和康、金域医学、璞泰来、拍拍贷等8家企业上市; PE基金弘毅投资内部平均收益率中位数在16%以上,2018年1月获批公募基金牌照,未来产品类型和管理规模的发展有望迎来新机遇;天使基金联想之星顺利实现首次对外募资,2017年境内外项目超过50个,63家所投企业完成下轮融资。

  过去几年,风口常有转变,大环境也有诸多不确定性,但这些似乎并没有导致这家投资公司大起大落。

  一些长期观察联想控股发展的评论人士曾指出,如果将柳传志自2001年以来的主要讲话、访谈,重新翻看,不难发现,在很多的大方向选择上,他经常能提前于周期做出预判和部署。

  随着“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写进十九大报告,2017年被列为消费升级时代开启的“元年”,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而早在多年前,联想控股就已经开始布局消费与服务升级,并将其视为投资主线,在这条主线下,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以及农业与食品成为其战略聚焦方向,投资组合的存量与增量也沿着这样的战略方向持续优化布局,而这个方向,正成为中国经济政策走势密切相关的大风口。

  借助食品消费快速升级的东风,联想控股持续投入多年的农业与食品板块,收入和净利润均表现抢眼,业绩逐渐进入健康增长期,渐入回报期。年报中也提到,2017年,联想控股农业与食品投资平台佳沃集团旗下的鑫荣懋持续进行海外布局,实现了收入和利润年比年的快速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其行业领导地位;完成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佳沃股份的收购,之后佳沃股份完成了对国内领先的海产企业青岛国星的控股收购,增强了在动物蛋白产业链上游资源的控制能力;KB Food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澳大利亚的竞争优势,并筹划将更多澳洲优质海产品出口至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

  创新消费与服务领域,联想控股已经在医疗健康、物流、教育、汽车租赁等行业有所布局。2017年,其收购的三育教育是全国领先的中高端直营连锁幼儿园集团,在中国城镇化和城市集群化的大背景下,随着二胎政策和第三次回声婴儿潮效应的释放,以及政府对于入园率提升的诉求,核心城市群集的新生儿生源在未来5至10年整体趋势向好,学前教育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振兴实体经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在2017年被国家重点强调,也可以说是另外一个“大风口”,联想控股多年的投资实践则切中了这一方向。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曾在多个场合举过一个例子,联想控股三家财务投资基金,总体掌管着1000多亿人民币的资金,所投企业中已经上市的今天的营业收入总和相比上市时增加了5000亿,市值总和相比IPO节点增加了8000亿,这8000亿新增市值,就是给社会带来的财富。

  一些风口瞬息万变,另一些风口则 “风力持久”,其间更蕴含着无数机遇。在与国家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大风口下,联想控股通过多年深耕与扎实推进,已提前布局,当然,能否厚积薄发,还需更多业绩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上市的联想控股,到2018年6月之后已满三年,2017年,联想控股资本运作动作明显加强,同时一些子公司已满足上市条件。公司亦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投管,提升价值,完善对被投企业的公司治理机制与体系,积极筹划被投企业分拆上市或为分拆上市奠定基础”。这表明,其业务的显性价值将在未来条件成熟时逐步释放。

  据了解,联想控股旗下正奇金融、联泓新材料、鑫荣懋、东航物流等子公司,都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