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3.26)| 恒指受阻31000点 联通(00762)该发力了吗?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一(3月26日)大幅反弹,三大股指创两年半最大单日涨幅,道指飙升近700点,得益于贸易战担忧情绪降温。道指收涨669.40点,涨幅2.84%,创2015年8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报24202.60点。 纳指收涨3.26%,创2015年8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报7220.54点。标普500指数收涨2.72%,创2015年8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报2658.55点。

  恒指周二(3月27日)高开1.43%,开盘为全日最高点,此后震荡下挫,最低见30738点,随后涨幅缩小,在30800点上下震荡。截至收盘,恒指涨0.79%,报30790.83点,大市成交1352.89亿港元。

  恒指如预期反弹受阻 特朗普难占便宜

  恒指如预期继续反弹,在周一智通财经APP说的31000点处确实还是有压力,恒指周二最高到了30985.75点,开盘价就是最高价。这次美国的贸易战把香港股市也折腾了一把,恒指直接被打到了半年线,但随后很快出现反弹,这也是在预料之中,因为美国贸易战最终还是很难打起来,中国政府的应对可以说相当的给力。

  在特朗普签署了针对中国的600亿美元商品的惩罚性关税文件后,中国商务部很快就回敬了美国30亿美元的商品也征税。接下来,中国积极向WTO申诉,在周一向WTO提交的两份文件中,中国驳回了美国关于钢铁铝关税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的主张,并认为它们是保护措施—旨在保护美国国内生产者的临时贸易限制措施,显示出中国有礼有节,在法理上要占据上风。

  正如刘鹤指出的:美方近期公布301调查报告,是违背国际贸易规则的,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美国这种单边把自己的法律凌驾于WTO之上,其实是一种霸权主义的做法,必将会愈来愈被世界各国所诟病。无论如何,这次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其实对于其自身而言,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必将伤害到美国自身,从美股的表现就可以看出,照样是一地鸡毛。这次贸易战遭遇中国的强烈反弹,美国也难有作为,不得不缓和态度,继美国财长姆努钦“缓和”表态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也发出了“美中重回谈判桌”的宣言。这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也知道硬碰硬没有什么好结果,只有和谈才是唯一出路。

  对于美方单方面要求削减贸易逆差,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若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应该说中国的这种应对还是相当给力的,并不是美方要求什么我们就答应什么,美国也应该放开出口管制,特别是在高科技方面。照目前的这种形势,特朗普估计也占不到太多的便宜,还是得回到谈判桌前。不过最终如何还是要看15天后的正式结果。

  前俄罗斯"双面间谍"事件发酵

  另外需要注意一件事,前俄罗斯"双面间谍"在英国中毒的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目前,已有包括英国在内24国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人数多达233人。其中美国驱逐人数最多,达60人。报道称,这是有史以来对俄罗斯外交官最大的一次集体驱逐。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称,俄罗斯对美国和欧盟驱逐其外交人员一事将采取对等回应。

  这次事件暂时还只是处于外交层面,如果再上升到经济制裁这个层面,那么事情就比较复杂了,势必对全球经济造成较大的震荡。

  中线关注芯片类个股 联通混改发力

  从盘面看,尽管市场的风向标金蝶国际(00268)冲高回落,不过中国软件国际(00354)又扛起了大旗,这个板块依然维持了较好的热度。另外,芯片类也开始出现助攻,中芯国际(00981)、华虹半导体(01347)表现不错,其中中芯国际(00981)终于也被国家队收编了,3月26日公告,公司旗下中芯控股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中芯集成电路(宁波)有限公司(下称“合资公司”)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和增资协议,全部交易完成后,大基金将成为该合资公司第二大股东。有了国家的扶持,进口替代的芯片类个股中线值得关注。

  医药板块持续走强,已连续数日上涨,药明生物(02269)大涨逼近历史最高价81.9港元;三生制药(01530)、先健科技(01302)、上海医药(02607)、绿叶制药(02186)、国药控股(01099)、石四药集团(02005)继续走强。该板块主要刺激因素是药明康德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潜在“独角兽”,在周二上午的发审委第51次工作会议上,获得了顺利过会。

  近期地产股也在悄然走强,如深圳国际(00152)、万科企业(02202)、碧桂园(02007)、龙湖地产(00960)、建业地产(00832)等都表现不错。地产股主要还是看估值,从目前的业绩增速来看,估值并不贵。

  电力板块也展露头角,华电福斯(00816)、龙源电力(00916)、华电国际电力股份(01071)、中国电力(02380)上涨。消息面,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关于进一步促进发电权交易的通知。这项政策预计对电力板块会带来利好刺激。

  最后看下中国联通(00762)出现了异动,上涨5.58%,该股作为第一批混改的标杆,其走势可以说非常让人失望,联想到近期A股国改类个股的炒作如火如荼,中国联通(00762)是不是该表现一下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