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南方航空(01055):还需引进187架波音飞机,2018年机遇大于挑战

  “十三五期间我们还有187架波音飞机需要引进。”

  在南方航空(01055)于3月27日举行的2017年业绩会上,公司董事长王昌顺在谈及近期中美贸易战看法时,提到了公司还需引进的波音飞机计划。

  王昌顺向智通财经APP表示,从全球航空市场情况来看,发展态势是良好的。中国航空市场将保持中高速的增长。2018年航空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而机遇大于挑战。

  2017年,南方航空经营收入为1278.0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1.1%。归属公司权益持有者净利润为59.61亿元,同比增长18.2%。每股基本收益为0.60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10元(含税)。

  据了解,运输收入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别占南方航空经营收入的95.40%及95.36%。在2017年的运输收入中92.55%为客运收入,7.45%则为货运及邮运收入。该经营收入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客运收入由2016年的1025.02亿元上升10.04%至2017年的1127.91亿元。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现场问答实录。

  问:董事长您好,请问您认为中美贸易战对于南航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王昌顺:近期美国政府采取了单方面的贸易保护的政策,中国政府也相应的采取了措施。我们作为航空运输企业正在高度关注。第一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单方面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发生严重的贸易摩擦,或者说是贸易战。不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更不利于两国企业的健康发展。

  第二南航作为中央企业,我们坚决地支持中央人民政府采取的一切措施。 

  第三我们希望通过友好协商,能够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的企业能够积极的向美国政府建言献策。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供几个数字,2017年波音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额120亿美金,占整个波音公司收入的15%。南航目前的机队规模是750多架,其中我们有407架波音飞机,占到我们机队的比例达到54%到55%。十三五期间我们还有187架波音飞机需要引进。

  问:您怎么看待2018年航空市场环境?

  王昌顺:从全球航空市场情况来看,我认为发展态势是良好的。根据国际航协的预测2018年客运要达到43亿人,比2017年要增长6%。货物运输量要达到6250万吨,增长达到5%。中国航空市场将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根据有关专家的测算,2020年中国的人均航空出行的次数达到0.5次。旅客运输量要达到7.2亿,中国的人均年均的增长在10%左右。2035年人均的航空出行的次数要超过1次,旅客运输量要达到15亿。从总体上来看,2018年航空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应当说是机遇大于挑战。

  从机遇来看,一是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世界经济行稳向好。中国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的态势,GDP保持6.5%左右的增长。

  二是重大的战略措施带来的机遇,比如说一带一路、雄安新区,还有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三是供需的结构有望改善,中国经济走出去,居民消费结构发生变化。航空运输的需求依然还是比较旺盛的。

  从挑战来看一是市场的挑战,刚刚说了部分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措施加剧。可能会给国际贸易和国际的经营,航线的经营,航班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是国内的高铁和低成本航空在快速发展,将会产生比较激烈的竞争

  三是油价、汇率、利率有不确定的因素。

  问:怎么看待2018年人民币和外币的一个利率的趋势。考虑到长中短期的一个债务比例,对人民币和美元利率的这个敏感性,未来会不会做一个套期的保值,会采用什么样的工具去做?

  肖立新(南方航空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总会计师):我们认为美元在2018年总体上是一个双向波动,预计区间我们认为在6.3到6.7之间。我们预计今年年底会比今年年初这个汇率,就是人民币这块对美元有所贬值。

  我们现在还有折合人民币4百亿美元的负债。这一块汇率变动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美元这一块波动1%,会对我们税前利润影响大概3.7亿到4个亿左右。

  关于美元利率这一块,大家都知道今年可能美国有2到4次的加息,对我们美元债务的成本也会有一些影响。但我们这一块美元债务现在主要是融资租赁的飞机。这些债务有一部分我们是固定利率的,就是利率已经固定了,对我们这一部分是没有影响的。但是有一部分利率是浮动的,浮动的这一块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所以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美元利率变动一个百分点的话,影响我们利润总额是2.3亿。不是影响我们全部的美元债务的利息成本。我们也在准备采取一些简单的方式来锁定汇率和利率。去年已经做了一些尝试,我们做了一部分利率的锁定跟一部分汇率的锁定。我们今年会再把这个量适当的加大一些。我们跟董事会也已经提出来了这方面的安排,会在适当的时候,在2018年对美元这一块的利率汇率做一些,择机开展锁定。

  问:南航非公开发行的速度现在是怎么样的?会为公司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影响?未来会打算去寻找什么样的认购对象?

  谢兵(南方航空董事会秘书):关于非公开发行的,去年6月26号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向资本市场融资127亿。在11月初股东大会也批准了这个方案。股东大会批准这个方案以后,我们就积极的,应该说很快就把这个申请材料上报到中国证监会。

  今年的3月12号证监会的国际部已经批准了我们发行H股的方案。发行部现在正在审核我们A股的,我们预计看看上半年能不能拿到批文。拿到批文以后,我们会根据资本市场股价的一个情况,来发行我们A+H融资的127亿这个方案。

  应该说这次的非公开发行方案是意义重大,我们用三个有利于来总结。  

  第一个是有利于建立更加健康的财务结构。因为127亿这个数可以降低我们资产负债率3到4个百分点。对公司的抗风险的能力,对于稳定性,应该说可以进一步增强。

  第二个是有利于提高我们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刚刚董事长也讲了,未来几年航空市场应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应该是机遇更大。所以未来几年应该还是属于发展期。我们发行完成了以后,这127亿主要是用于买飞机,扩充机队。对我们维护市场的份额,提高竞争实力,应该说是有大大的帮助。

  第三个是有利于整合我们内部的资源。因为这个方案里面是集团把我们珠海MTU的发动机注入到股份公司来了。以前是在集团,把这个注入进来以后,就有利于我们南航维修业务。

  因为南航维修现在有GAMECO(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有MTU。就MTU进来以后,有利于维修业务的整体整合,有利于发挥整体的这种合力。同时也会减少我们股份公司跟南航集团的关联交易。

  关于下一步找什么样的投资者,找什么样的合作伙伴。现在其实我们已经在找了,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非公开发行,引入与南航战略协同的,产业有联动的,能取得优势互补的战略投资者,来完善我们产业链的布局,来形成战略的合力。

  问:请问南航与美航的战略合作效果如何,2018年是否会和其他公司有类似的合作?

  答:明天就是南航跟美航签约的一周年。应该说南航跟美航的合作是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跟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之间的一个合作。也是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航空领域的一个交流与合作。

  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股权层面。股权层面我们在去年的8月10号完成了股权的交割。就是以5.74港币的价格,向美航发行了2.7亿股,融资2亿美金。在去年的8月10号都已经交割完了,这个是股权层面。

  战略层面,我们双方希望逐步建立长期的、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我们的航线网络延伸到美国的国内。当然AA(美航)也希望通过南航,把它的一些航线网络延伸到我们中国的国内,来共同提升我们全球的航空市场的竞争力。

  关于跟AA之间的市场状况跟大家报告一下。一个是南航现在跟AA已经正式的签署了特殊的分担协议,就是SPA这一块。第二我们启动了整个的联运销售。在美国境内甚至向南美这个空间正在拓展,所以美航跟南航的网络都会进一步的拓展跟延伸。所以我们双方的业务现在应该是进展良好,输入也会不断的增加。可能会方便更多国人出行到美国,到北美各个航线航点。

  关于是不是会跟其他航空公司进行类似的合作,南航一直是保持着开放的心态。这要看时机,当然还要看对方,我们会考虑,有这个意愿也要看实际的情况。

  问:南航未来三年的资本性开支是多少,用于哪些项目,如何来考虑融资结构?

  答:分为三个部分,最大的一部分就是飞机发动机跟飞机飞行相关的这些设备的投入。根据我们已经得到的,已经订了合同,或者已经获得授权的飞机发动机跟飞行设备来看。我们大概未来3年,就是2018年大概在281亿,2019年大概在283亿,2020年在227个亿左右。

  第二个部分就是北京新机场,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北京新机场设立一个主营运基地。大概就是2018、2019年这两年,就是150亿左右的投入,这个也是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而且我们获得了国有资本金的支持。

  第三块就是我们其他的资本性支出这一块,金额比较小。我们大概每年都应当在5亿以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