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伟能集团(01608):东南亚市场空间仍非常充足,公司全球化脚步还在加速

  拥有高灵活型集装箱式发电机组的伟能集团(01608),已占领了东南亚民营发电大量的市场,并在实行全球化扩张。公司更是凭借政府提供用地及发电原料,其ibo业务毛利率更是高达57.4%,全年净利润也呈现高速增长。公司也于3月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与公众有了一次较为深入的沟通。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伟能集团于2017年全年实现收益同比增加14.0%至17.46亿港元;毛利同比增加15.9%至5.768亿港元;纯利同比增加49.2%至3.313亿港元,纯利率由14.5%增至19.0%。每股基本盈利为12.99港仙 ,公司也将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76港仙。

  公告显示,伟能集团于开拓新的IBO业务市场取得重大进展,并继续渗透现有市场,包括首个位于秘鲁的项目,装机容量达79.8兆瓦且合约年期为20年;两个位于印尼的新项目,装机容量分别为54.0兆瓦及20.3兆瓦,及进军巴西、中国及英国。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目前公司IBO业务拥有多少项目,自有装机规模多大,主要项目覆盖地区在哪?SI方面的订单情况怎么样?

  答:前我们IBO部分大概有11个项目,合计661.2个兆瓦,主要是分布在印尼,缅甸,孟加拉还有秘鲁这4个国家。SI方面的话,本上有每年近10%左右的增幅,这部分业务我们基本上是亚洲最大规模的。

  问:公司在主要的东南亚市场是什么样的地位?又如何看待目前东南亚的市场空间?

  答:当时上市的时候,做过一个行业的调研,我们在东南亚的缅甸、印尼等地区,是最大私人燃气发电站的拥有人和营运人,除当地政府外,我们在当地市场的供电能力算得上是第一。

  而根据市场统计,缅甸他们现在的电气化率大概是在26%左右,大概74%的人是没电可用的。之前我就有过刚下飞机机场就发生停电的经历,这还是挺可怕的,现在他们政府那边准备在2030年,大概12年左右时间,希望把这个电气发率从26%增加到50%。因此这个市场的空间,我们觉得还是蛮大的。

  问:看到公司两块业务毛利率差别很大,能否具体说一下?为何还保有这两种业务并存的模式?

  答:确实,2017年SI业务毛利率是21.4%,IBO是57.4%,之所以六年前的我们的决定要去做这个事情,就是看到我们很多下游不发电了,我们帮助人家去发电,但是他们其实什么都不懂,因此考虑自己去做。

  当然,如果我们不做SI,我们的整套系统没有竞争对手效率高的话,那我们也不能中标那么多项目,这其实也是相辅相成的两个业务。

  问:单个集装箱发电机的成本造价是多少?平均度电成本是什么样的水平?每年的维护成本大概多少?

  答:平均每兆瓦的成本在45万美元左右,单个集装箱式发电机为1.56兆瓦,其实由于我们技术的不停改善,现在每台机器已经能达到2兆瓦了,这部分应该是暂时没有竞争对手能够做到。

  度电成本方面的具体数字我这边手上暂时没有,比如在印尼,像用我们燃气去发电,只比煤电贵,比其他类型的都便宜。

  维护成本并不多,比如我们每一台机大概要发电7万个小时才需要一次大修,一年算24小时全开的话,大概是8千多小时,如果不是24小时开的,需要大修的时间就更长了。

  问:未来全球化发展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答:目前东南亚肯定是我们主要的一个市场,除了东南亚以外,我们今年年初的时候已经进入了拉丁美洲,如已经在发电的秘鲁;我们今年年末的时候,应该会在巴西也会有项目,也会进入中国,就是刚才说的那个沼气的那个项目;后续的话,我们今年也会进入成熟的市场,比如英国。

  问:公司进入中国地区的第一个项目是沼气,为什么不是原先的燃油或者是燃气?

  答:第一是因为我们如果是按照在东南亚这种市场的模式的话,政府要在很短的时间要去发电,但中国慢慢进入了一个成熟的市场,就发电而言,其实国内并不缺电,但是很多煤电项目已经很老了,按照十三五规划,这部分正慢慢面临着削减。

  我们觉得分布式发电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但我们也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因为如果沿用东南亚那种的话,在国内市场还是有些困难的,因此我们找的切入点就是转废为能的概念,所以我们第一个项目我们用沼气。

  问:是否能具体讲一下国内沼气项目的运行情况?

  答:国内市场的话,我们在跟当地一个比较大型的民营企业合作,他们运作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的沼气,我们电站就在旁边,因此可以利用这部分沼气进行发电,另外我们还能提供他们整个生产过程需要的蒸汽。整体就是很好的转废为能项目,目前我们的电只是供给那个合作企业。

  问:公司集装箱式发电机制造基地在哪?全球化战略是否会增加运输成本?

  答:之前我们会做一些生产的东西,比如一些零部件,但现在基本只做组装,我们在深圳有一个组装厂房,国内组装好之后运输到项目投运的地区。目前来看公司的运输成本还是有所下降的。

  问:能否具体讲一下与中信泰富共同成立的那个基金?比如未来用途方面。

  答:中信泰富目前已经是我们的股东了,他现在是持有我们8%的股票,我们从这个基金,目前规模大概是1.6亿美金,我们与中信泰富按50:50出资,目前主要是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项目,或者是中国市场;另外行业方面的话,在主业方面能帮得到我们的,那我们都会考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