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中车时代电气(03898):研发投入总会产生效益,只是早晚的问题!

  3月27日,中车时代电气(03898)召开2017年业绩会。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车时代电气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至151.4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12.8%至25.23亿元,每股收益2.15元,拟派末期息每股0.45元。

  2017年度,集团动车组产品营业收入出现下降,城市轨道产品营业收入基本持平,其他系列产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增长额最大的部分来源于养路机械相关产品,较上年增长了12.59亿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JJC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的交付;其次为机车产品,较上年增长了7.67亿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7200KW机车电气系统产品的交付。

  此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目前海外业务占比多大?

  答:现在海外业务占比不大,约10%左右,预计到十三五末,也就是2020年,我们期望能超到20%,对于该目标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问:海外市场哪个市场增长空间比较大,海外业务毛利率是否比国内要高?

  海外市场毛利率是否比国内高的问题,还是要看具体项目,如果项目对产品或者技术要求不是很高,毛利率肯定要低一些,如果是我们专门开发的,对性能要求很高的,定价也要高一些,这都是根据市场策略,大体说来,跟国内水平差不多,毛利率高的还是城市轨道交通。

  早几年,我们主要在东南亚和中亚地区、目前有扩展到美国以及发达国家,此前,欧洲以及美洲地区对我们的产品根本不信任。

  问:海外市场是否会有收购计划?

  答:收购这个事情很难说,我们对海外收购一直比较谨慎,要是收购的公司效益不好,收购回来也没用太大用,我们的管理水平不一定就比别人搞,另外若收购的企业技术与我们相当,那么费用肯定比我们要高,也没有意义。此前我们收购的几家公司,其技术在国内基本上是空白的,因此这种技术在市场上是空白的,又有市场应用前景,收购之后能推入市场。

  问: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为多少?

  大概在8%左右,其实去年还要高一些,达到了8.6%,主要因为在控制系统大量投入。此外我们之前的信号系统主要是跟西门子合作去投标的,去年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自主研发,离开了西门子我们的信号系统已实现自主化,例如拿到了长沙地铁等订单。

  虽然去年我们的毛利率没有很高,但我个人对科研投入比较有倾向,我相信未来总会产生效益,因此这几年的科研投入很少在8%以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