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石四药(02005):今年大输液销售目标15亿袋,产能将继续扩大

  3月27日,石四药(02005)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公司执行董事王宪军向智通财经表示,预计2018年完成咖啡因生产线建设,2019年投入生产,两条大输液产线投产后,产能将增加1.5亿袋。

  据了解,2017年石四药实现销售收入30.76亿港元,同比增长30.3%。同期毛利率增加7.1个百分点至58.7%,实现净利润6.65亿港元,同比增长35.8%。每股基本盈利为0.2337港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4港元。

  毛利率上升主要由于较高利润率的产品组成更佳产品组合及该集团持续的成本控制措施所致。而年内收益增长主要由于静脉输液销量及平均售价上升。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实录:

  问:今年公司大输液的销售目标是15亿瓶/袋,现在17条生产线一年产能的规模大概是16亿瓶袋,已经很接近目标生产规模,未来是否有扩大输液产能的布局或计划?有没有一些并购的目标?研发方面的开支计划如何?

  答:所谓16亿产能是一直在生产的状态下才能达到16亿。在提高生产效率上,我们要专门建两条线,一条线手术室专用大输液生产线,目前差不多建完了,正在等GAP认证,完成后产能扩大1亿。另外还新增一条大容量大输液生产线,增加年产能5000万袋,所以如果这两条线建完,等于扩了1.5亿产能,相信这两条线今年都能建完。

  并购方面,输液方向的并购机会不大,但会寻找其他小药品企业的收购机会。

  资本开支方面,去年资本开支大概为1亿港元,考虑到产能扩张,今年的资本开支肯定会增加,会有几个亿。今年公司有差不多180个化药研究项目,所以研发费用也会增加。

  问:毛利率是否有上涨的空间?产品售价预期会继续回升吗?出口方面有何预期?

  答:从一季度的运行情况来看,今年售价和毛利率都会有较大的提升。原因一是高毛利高售价产品的量大了,比如软袋,软袋的毛利在这个组合里也是最高的,输液占比也会增加非常多,带动毛利率上升。因为挑贵的做,便宜的不做,售价也跟着上去了。

  出口方面,去年大概1亿多人民币,预计今年继续增长18个点应该没有问题。

  问:在限抗令、禁止输液的大背景下,公司输液板块依旧在攀升,能否具体说明其攀升的原因?新开拓或基药中标的省份具体集中在哪些?预计2018年整体销售量会达到多少?

  答:公司输液增长超过行业增长,主要是在行业整合的过程,小企业退出市场带来的增长,可以看到原来我们只在河北、北京、山西、河南、辽宁这5个省份突破1亿销量,而现在有10个省份突破了上亿的量,像在广州、重庆、黑龙江等都是占了当地小企业的份额。

  去年输液销量达到13亿,较2016年增加了2个亿,预计今年还能继续增2亿,销量达到15亿,增长的部分主要是软袋和直立软袋这类高毛利高售价产品。我们产品在14个省份的增长速度超过50%,还是不够卖。今年的增长速度不见得比去年差。

  问:沧州原料药基地建设处于什么阶段,未来预计咖啡因等原料药将会带来多少利润?没有制定有效规避环保问题的措施?

  答:咖啡因项目预计到2018年年底能把生产线建完,希望2019年能够投入使用。利润情况的话,我觉得现在说可能有点早,不过现在咖啡因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竞争小,毛利率高,所以我们非常看好。

  问:科伦未来是否会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有无被收购的可能?

  答:我觉得这个问题好像是不应该问我,而应该问科伦,我不知道科伦会怎么样想,但我们跟科伦关系还是比较好的。它投我们,说明对我们认可,它增持我们也欢迎,但相信绝对不会减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