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世茂房地产(00813):18年买地权益金额可达700亿 买地成本不会影响毛利率

  3月27日,世茂房地产(00813)在香港举办了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会上,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表示,公司过去土地储备主要在长三角,接下来将加大在大湾区的投入。商业收入增速在2018和2019年将会加快,近5家酒店将于两年内开业,2020年更多项目或将推出市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7年,世茂房地产于年内营业额同比上升18.8%至人民币704.26亿元(单位下同)。酒店、租金和物业管理及其他收入上升17.5%至36.30亿元。毛利率由2016年的27.6%上升至2017年的30.4%。毛利额大幅上升31.1%至214.30亿元。

  股东应占利润大幅上升51.6%至约78.40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232.4分,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60港仙。

  据了解,年内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净利润同比上升10.9%至约69.30亿元。股东应佔核心业务净利润率由2016年的12.8%上升1.2%至14.0%。撇除2016年出售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及北京百鼎新世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而带来的股东应占利润约6.34亿元的净影响,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净利润较2016年大幅上升23.4%。

  该集团2017年签约额为1007.70亿元,签约面积为606.2万平方米。签约均价由2016年的每平方米13850元上升至2017年的每平方米人民币16623元。于2017年12月31日,该集团的土地储备约为4790万平方米。2017年,该集团新增土地储备1060万平方米(权益前)。

  此外,于2017年12月31日,该集团资金充裕,包括账面现金约为330.07亿元,可动用的银行授信余额约为200.00亿元及已获批可发行熊猫中票80.00亿元。然而于2017年12月31日的净负债率为58.9%,较2016年12月31日上升5.5%。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世茂房地产业绩会现场问答实录。

  问:今年的销售目标1400亿,会不会相对比较保守?

  答:我觉得销售指标40%在行业里应该已经不低了,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超额的。我们现在1、2月的数据已经公布了,较去年同比增长60%,我相信3月份也差不多在这个数。因为今年市场有可能跟去年比有轻微下调的压力,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所以我们也不希望给出一个比较激进的销售数字,还是希望逐月稳步达标。

  问:在买地方面的预算和布局是什么?去年的买地成本达到了一万以上,会不会担心这样高的买地成本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毛利率?之后还会不会保持今年30%这样高的毛利率?

  答:买地方面,实际上我们去年权益后买了600多亿的地,大概有1000多万平米。18年买地预算较去年会有所上升,权益后可能达到700多亿。对于我们买的地,可能1万看起来是比较贵的,但我没觉得很贵。因为我们买的地都是在比较好的城市,比方说深圳,北京,上海,福州,厦门等好的城市。所以买地的单价主要还是得看在哪一类城市,如果都是三、四线城市,地价可能就只有1、2千;但是在一线城市,上海的地价在4、5万。

  所以你刚刚问到我们的买地成本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毛利,我觉得是不会的。我们的价格还要进一步提升,而且提升速度还是很快的。可以看到去年我们买地成本16年才1万3千多,去年已经是1万6千多,我想信今年还会比这个数高很多。只要你的售价上去了,土地成本占售价的比例就会下降。

  问:商业方面,公司今年酒店收入的目标是多少?

  答:在商业方面,我们每年都保持在20-30%的增速。在18、19年可能会加快,我们在上海、前海和杭州的酒店会开业。另外,香港最大的酒店在19年将会开业。 所以我们在商业上的投入还是比较大的,我们还是有信心在未来的3、4年商业酒店将会完成高速发展。

  问:想问下关于大湾区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我想我们的大湾区可能和其他开发商的大湾区不太一样,我们目前土地储备的大湾区有四个城市,包括香港、深圳、广州和佛山。这四个城市分别都是大湾区GDP的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我们在香港的土地储备是比较大的,光在九龙就有2、3百亿的货值。我们在深圳的储备主要有前海,坪山和最大的龙岗。所以我们在将来会加大对大湾区的投入,大湾区也是国家的战略,我们也特别看好这个区域的发展。

  问:想问下接下来土地的规划和布局,看好哪些市场?打算新进入那些市场?

  答:我们去年加大了土地的投入,而且都是在一些好的一线和二线,也包括一些万亿型的三四线城市,这个策略还是不会变的。但从大的区域体上我们都挺看好,比如说大湾区、长三角、福建和中西部,实际上我们的布局还是比较均衡的。我们有九个地区公司,还是要看他们的业绩表现再来决定土地的投入。另外,我们经历了15、16年的调整年,17年我们业绩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这个业绩的调整只是第一年,而且第一年往往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有信心18、19年的增长会更快。我们也有信心,通过持续的增长,在很多方面会有所改善,包括商业,酒店和住宅我认为是可以同步发展的,这也是世茂的一个优势。

  问:你们刚刚提到,对三、四线城市的前景不太看好,今年发展的力度会不会集中在一、二线的城市?

  答:实际上也不代表我们不看好,只是去年的三、四线太好了,国家的政策是分类调控和去库存。以前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面积只占全部市场的40%,现在变成60%,所以今年的三四线对比去年会相对困难一点。一、二线城市,像北京、上海成交量已经跌了一半了,在一般的基础上肯定是会有一些反弹的。所以说一二线跌得比较多的,可能会反弹;三、四线涨得太多可能会回调,但是没有说回调后会很不好,应该还是可以的。另外三四线也有很多种,我们比较看好的是一些外溢的三四线,就是一线和前二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我们也特别看好。

  问:公司今年会有一些收购目标吗?

  答:其实每年我们都会有很多的收购,我们去年买了50多个亿,今年可能更多。我们比较少去收购一家公司里面的几十个项目,我们可能收购开发商一两个项目的情况比较多。因为收购整个公司可能有十几个项目,只有一两个好的,所以我们的收购策略在这方面也比较不同。

  问:今年香港有很多地块,会对香港的地块有兴趣吗?

  答:在内地的开发商当中,我们香港的土地储备是比较多的,所以我们也不急于在香港投地。实际上,我们前几年在香港买的地现在已经有很大的涨幅了。我们希望更多的是加快开发,加快推出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