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股典:海昌海洋公园 港股唯一主题公园股有多牛?

  随着我国消费者对娱乐支出的增加,主题公园的话题也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后一度被引爆。多家机构给出预测,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将持续升温,未来或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随着市场的持续升温,行业内的优秀公司如何扩大领先优势,从近日海昌海洋公园(2255.HK)公告的业绩中便可见一斑。

  业绩向好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鉴于去年旅游市场的整体环境趋好,作为国内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综合运营商,海昌海洋公园亦受惠于行业红利,全年公园收入达到16.17亿元,同比增长13.2%。盈利方面,集团年内净利润上升约33.8%至约人民币2.92亿元。公司收入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全年非门票收入达到4.34亿元,同比增长20.8%,非门票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18.7%提升至26.9%,大幅改善国内主题公园过度依赖门票盈利的弊端。

  与此同时,随着众多投资商带着不同的目的蜂拥而入主题公园市场,如何摆脱同质性成为主题公园的主要竞争点。海洋公园作为主题公园中最具特色的分支之一,在内容的独特性上给予海昌独特的优势。目前海洋文化已成为海昌的主要文化IP,其相关创新业务亦成为海昌新的利润增长点与业务增长引擎。在IP培养方面,海昌制定了自主IP中长期369发展战略规划,通过“三年市场培育、六年快速扩张、九年深化发展” ,从“孵化-产品-推广-授权”逐步构建海昌海洋文化IP体系。目前明确以“七萌团”为核心的IP产品开发体系、世界观及故事框架设定,完成海昌IP七萌团角色及视觉系统设定,未来亦将与多个外部IP开展市场联动,促进IP品牌多元化建设。在主题公园文化层面上的成功经营,成为海昌海洋公园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全国布局 轻资产扩张

  除了海洋文化IP的核心优势外,海昌的全国化布局也成为其增长的有力支撑。目前海昌在大连、青岛、重庆、成都、天津、武汉、烟台等地开发运营了八个主题公园项目。

  被列为海南省重点项目的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亦有序推进中,计划于第四季度开业。此外,集团于2017年6月摘得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土地的使用权,成功布局中原地区国家级中心城市,进一步完善了全国战略布局。其上海新项目将在今年8月试营业,并于十·一前正式开园,该项目距离浦东机场与上海迪士尼车程约半个小时。而且海洋公园的消费群体与迪士尼相同,多为亲子游。在旅游内容方面分别具有独特性,有望与上海迪士尼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考虑到上海迪士尼乐园在开业第一年吸引游客达1100万人次,海昌今年的游客人数亦有望向其靠拢。若三个大型旗舰项目顺利进行,将促使海昌总体运营规模及盈利能力在未来2-3年实现翻倍增长。

  在完成重资产业务全国布局的同时,海昌也在凭借其行业领先的动物保育核心技术优势以及丰富的场馆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运营能力,积极拓展轻资产运营模式。自公司2015年启动轻资产管理输出业务以来,发展迅速,截止2017年12月31日,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成功落地管理输出项目29个,累积合同金额达3.3亿元人民币。轻资产业务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对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亦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作为港股市场上唯一的主题公园股,海昌海洋公园目前仍属于行业中的稀缺标的,且上海项目今年即将开园,整体收入体量有望获得翻倍增长,伴随着轻资产项目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海昌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海昌海洋公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