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966.HK):业绩大超预期,低估值带来投资机会,维持“推荐”,目标价:49.00港元

  机构:中金公司

  评级:推荐(维持)

  目标价:49.00港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 27%,超市场预期 10%。我们认为主要受益于准备金补提影响同比改善(750 天移动平均下降幅度同比变小且加了流动性溢价)和剩余边际摊销的自然增长。2017 年公司主动调整股票和基金仓位消化历史浮亏(其他综合收益已经由 2016 年的-102 亿优化至 2017 年的+66 亿),拖累了全年利润和投资收益率。

  寿险内含价值增长 28%。大幅高于 2016 年增速 12%。主要受益于:1)人民币兑港元汇率的有利变化;2)2017 年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3)2016 投资收益假设下调拖累当年增速。剔除汇率变化和2016 年一次性投资收益假设变动的影响,太平人寿 2016/2017 年内含价值增速分别为 19%/19%。

  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领先行业,代理人产能稳定。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幅增长 50%,超过市场预期 11%,其中下半年同比增长 33%,大幅领先同业。2017年公司代理人数量大幅增长47%至38万人(核心代理人数量增长 33%至 1.3 万人),人均产能保持稳定。

  财险保费增速超过同业,综合成本率改善。财险保费增速超过行业(太平财险+20% vs. 行业+14%),同时综合成本率同比改善0.3ppt 至 99.5%,我们认为主要由于 2017 年巨灾同比较少。

  信息披露透明度大幅提升,利好估值提升。公司首次披露了多项关键信息,包括代理人留存率和活动率、代理人逐月数量变动、首年期交的保费结构等,有利于提升透明度和估值。

  盈利预测

  我们将 2018、2019 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从 2.49 港元与 2.77 港元上调 6%与 8%至 2.63 港元与 2.99 港元。

  估值与建议

  目前,公司股价对应 0.7x2018 PEV。我们维持推荐的评级和 49.00港元的目标价,较目前股价有 82.16%上行空间。

  风险

  新业务保费增长持续低于预期;代理人扩张低于预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