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广州农商银行(01551):资金运用游刃有余,今年净息差定会改善

  3月28日,广州农商行(01551)召开2017年业绩会,管理层对2018年的净息差及资金成本改善持乐观态度,2018年监管风向将持续趋势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与合规经营是顺应市场变化的有力举措。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广州农商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4.7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减少11.56%;净利息收入116.95亿元,同比增加9.59%;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7.09亿元,同比增加13.59%;每股基本盈利0.63元,拟派发股息每股0.2元。

  公告称,净利润稳步增长一是随着资产规模的增长,净利息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二是得益于加强对信贷资产的风险管理以及对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力度,资产减值损失大幅降低。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2017年监管政策的出台,对公司的影响?2017年贵行净息差下跌不少,今年情况是否还会延续?

  答:我们会积极遵循及顺从监管政策,总体来讲监管趋严对我行影响不大,我们通过业务策略及管理手段,取得了一些发展。

  主要还是对金融市场业务,包括理财资管业务以及在佣金及手续费业务方面造成影响,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相应的,我们在资产端及负债端做了应对措施,特别是在公司零售客户的理财业务发展方面,用公司零售客户理财资金替代同业理财资金,同时加大了零售授信业务的发展。例如2017年,公司零售授信业务增长幅度较大,居于广州同业高位,总体来说,我们利用监管政策的调整实施了我行业务的转型及创新,这也表明在监管风向持续趋严,我行将致力于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与合规经营。

  面对行业净息差普遍收窄的趋势,我们在未来两三年管理工作的重点就是应对这种情况,主要表现在两大块,首先我们要实现综合化、规模化经营,通过量及规模来应对净息差收窄的情况;其次是通过我行内部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如控制同业负债,实现资金成本的下降,来改善净息差下行。

  再就是资产端的优化调整,我们要控制甚至减少表外理财、表外业务及金融投资业务规模,回归本源关注本业,资金配置的重点放在零售客户的贷款业务及授信业务发展;同时在贷款业务方面,我们继续保持在地方政府基础设施等大型项目的客户优势,并加大中小微、零售客户方面的授信业务,坚持抓大不放小,从而不断优化资产端的结构调整。

  总之,对我行2018年净息差水平持乐观判断,并有一个好的提升。

  问:监管在同业降杠杆的背景下,对银行的资本金要求是挺高的,鉴于贵行于去年在港股上市,近期发行了100亿的债券,今年会不会有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以及是否会有回A股的计划?

  答:国家金融监管来看,宏观审慎评估越来越严格,这是我们面临的监管环境,第二个就是资管管理新规,负债新规,对表外资产要求构成压力。我们去年成功上市,补充了资本金,其次我们自身盈利状况也对资金构成良好支撑,此外,我们刚刚完成的100亿的资本债的发行,成本较低反响较好,因此我们2018年没有资本补充的压力,可以说资金运用安排是游刃有余。

  关于回A的问题,作为商业银行来讲,资本规划、资本的补充及资本使用是一个需要持续的工作状态,我们每年都会对未来三年资本补充规划情况进行修订,回A也是考虑的资本补充工具之一。总之,我们会根据自身及外部环境的变化合理选用,我们对未来资本改善的渠道及来源是非常乐观的。

  问:资产规模占比达到六成的金融市场业务,2017年全年只有2000万左右的税前利润,同比下滑了9.9%,预计2018年该板块的盈利情况怎样?贵行对IFRS9的准备及盘资情况怎么样,以及资产质量拨备的期望?

  答:主要受资管新规影响,整体来看我们金融资产的市场风险、信贷风险是可控的。我们也在主动调整金融资产的风险及盈利状况,从金融业务规模、负债端以及资产配置方面做调整,用客户的理财资金替代同业的理财资金来控制金融市场业务的资金成本。其次,通过控制金融业务的理财规模,优化理财结构,主动退出已经配置的存量资产已增加新的资产配置,增加客户授信业务的投。其实我们年度金融预算对全年金融业务有比较高的业务增长要求,我们有信心完成。

  拨备覆盖率去年是上升的,但是拨贷比是下降的,主要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信贷增长规模较快,目前还是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预计2018年会合理进行拨备,在信贷投放的节奏、不良资产的清收以及信贷的结构进行调整,即在做大分子的同时,把分母控制在适度的水平,估计今年无论是拨备覆盖率还是拨贷比都在符合监管的要求同时有所提升。

  国际会计准则IFRS9工作的实施,准备工作下半年就已启动,我们有信心在今年上半年,按照时间节点,按照监管要求准时提供国际会计准则IFRS9的报表。实施国际会计准则IFRS9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预计减值有所增加,计提方面有所收紧,预计增加只是轻微变动,影响不会太大,各个金融机构都面临这个问题。第二方面公允许价值的变动损益会有变化,更多的资产需要纳入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范围,并且当期变动情况要纳入当期的损益,我们预计会适度增加一些波动,究竟是增加还是下降,要看资产的类别。第三类影响是资产结构方面,原有的金融资产由四类变成三类,以公允价值计量的结构会增加,总体预计,以上三方面的变化会导致我们的净资产会由一些变动,也不会太大,估计不会对报表造成大的冲击。

  问:贵行对2018年资金成本的预期?

  答:资管新规导致资本成本上升,这是去年市场持续讨论的点,总体来讲,我们还是主动的灵活的优化我们理财业务和资管业务的结构,也不是负增长,可能是适度安排业务的增长,或者是稍微放缓增长的速度,优化结构,有选择性的调整理财资金的来源,及理财业务的结构,控制同业理财资金成本。

  目前,资金成本上升主要是同业资金,鉴于广州农商行在存款方面有自身先天优势,存贷比长期保持着60%以下的存贷比,客户资金成本相对于同业资金成本要低很多,2018年,广州农商行的资金成本一定会出现一个下行的态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