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复星国际(00656)郭广昌:必须比竞争对手更快0.01秒

  2017年以后,复星国际(00656)越来越明确它的使命和愿景——要因为复星的存在,而让这个世界有所不同。

  按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3月28日在公司业绩会上的的说法,复星“希望通过努力,服务好全球十亿家庭,让十亿家庭的生活更幸福更美满,通过科技引领,通过全球化,通过C2M的战略,通过‘有叻’会员计划为客户进行综合性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按这个目标,复星在2017年集团总收入达到880.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达131.6亿元,同比增长28%,再创历史新高;每股盈利达1.53元,提升每股分红至港币0.35元;过去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

  快速发展的同时,作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复星近年来连续的投资动作常被外界解读为“烧钱”,对此,郭广昌在业绩会现场回应称:“复星所做的这一切每一步都是非常扎实,每一步都不是靠烧钱,每一步都不是靠想象力去做,我们必须稳打稳扎,必须随着这个世界的变化不断的去变化自己,必须更加勤奋,我们必须比竞争对手更快0.01秒,必须要去坚持去做对的事情,做难的事情,做我们需要长时间去积累才会成功的事情。”

  根据公告,2017年,复星国际净债务比率自2013年底的86.0%大幅优化至2017年底的49.7%。2017年平均债务成本4.72%。2018年1月,穆迪将公司的评级由“Ba3积极”上调至“Ba2稳定”。

  从左到右依次为:复星国际CFO王璨、高级副总裁康岚、联席总裁陈启宇、董事长郭广昌、CEO汪群斌、联席总裁徐晓亮、高级副总裁龚平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复星国际2017年度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复星在健康领域未来的布局如何?

  答:解决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创新,未来我们在健康领域的布局更多还是着力于创新技术,主要有几类:现在没有被解决的治疗问题。这部分包括癌症、乙型肝炎等等,围绕癌症的诊断和治疗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从全球来看,中国对癌症治疗最重要的契机还是生物制药上,还有细胞治疗,同时配合基因诊断检测技术。在大健康领域,当它已有的手段和技术成本还比较高的时候,可以通过降成本来达到目的。

  问:复星刚和汇丰银行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汇丰将为复星提供融资服务,未来复星想通过这笔融资实现什么样的拓展计划?

  答:感谢汇丰银行对复星发展的大力支持,签订这样的协议,代表汇丰认可复星的理念,这笔融资我们会结合公司发展来考虑,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汇丰本身也是从上海走出去,进而实现全球化的公司,我们很看重跟更多全球一流的企业实现强强联合。

  问:公司管理层对中美贸易战有何看法?目前的经济形势会对复星的发展造成什么影响?

  答:首先,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战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次,通过梳理业务,我们发现,这次美国提征税的产品跟复星的相关性时比较小的,所以这对我们的影响也是有限的。第三,全球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对于复星,我们还是要始终坚持稳健发展的原则。

  问:对于未来趋紧的海外房地产投资监管环境,复星打算如何应对?

  答:在整个复星集团的业务体系来说,地产是我们的基础资产,海外投资也是我们的一项基础业务活动,对于这些,我们是有应对措施的。第一,我们在海外有比较大的保险运作,通过保险资金进行一定量的配置来保证基础需求行。第二,我们在海外有资产管理业务,这部分通过全球轮动的机会,来支撑房地产业务。第三,复星做的所有海外投资都是充分合规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我们受到的影响是十分有限的。

  还有,关于复星的全球化,在前几年深耕欧美之后,我们从去年开始加大对印度和非洲的投资,印度加非洲加中国,这里面覆盖的人口就占全球三分之二左右了。我们在欧美,是想知道未来往哪里去,但我们去印度、非洲,我们更知道他们往哪里去。这样全球化的网络,对于复星未来的发展还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们会深耕葡语区,支持国家金融“一带一路”战略,这样的趋势不会有大的逆转。

  问:家庭会员平台的名称为什么叫“有叻”?

  答:“有叻”的定位是为全球家庭客户制造极致的消费体验,“叻”字的意思是“美好、棒、幸福”,这是团队选出来的字,读起来朗朗上口。叫什么名字,发什么音,即重要也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你能给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和价值,我们更关注这个。

  问:复星以往的投资都是参股模式,最近两笔关于时尚的收购都是控股形式,未来复星是否要高歌猛进进军时尚产业?

  答:努力了几年,复星在时尚这个品牌方面有得有失。我们收购了St John Knits、Caruso、Tom Tailor、Lanvin等时尚品牌,去年在参与这些企业的成长上,我们都从参股变成了控股,就表示我们会更持续地和品牌一起成长。也很欣喜地看到,很短时间里,这些品牌的团队建设、品牌整合都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Tom Tailor,去年有了特别令人惊叹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才刚刚开始。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的奢侈品有了比较大周期的下滑,目前全球时尚产业正在全面复苏当中,同时我们也感觉到,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市场产业的消费始终是它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非常有幸能够成为Lanvin的全球控股股东,它是一个具有百年知名度的品牌,复星会让它更持续地成长,我们也看好家庭持续升级的消费。

  问:复星成为青岛啤酒17.99%的股东,交易完成后,复星具体会对青啤的业绩改善、业务整合有什么措施?会不会有股权激励的方案推出?

  答:整个啤酒行业经过了这么多年充分的竞争,已经出现了领头者,来带领这个行业不断升级,我们也很荣幸成为青啤的主要股东。青啤是中国的民族品牌,有百年历史,不但在中国,更是在全球有很好的美誉度,我们相信它将有更大作为。青啤正面临混改,复星在混改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成为青啤的第二大股东后,我们会把这些经验传递给青啤,希望大家都支持民族品牌。

  问:管理层提到未来三年和十年在科创方面的投入规模,公司具体要实现哪些目标?这里面多少是有并购的形式,多少是以孵化的方式来投入?如果并购的话,复星更看好哪些技术?

  答:科创的投入,我们把它提升到整个集团的战略层面。医药方面是一直在做投入,在集团层面上,我们对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的投资也已经有了五六年的时间,到今天,我们生物医药的投资已经有了清晰的战略,智能科技的投入不再只是一种风险投资,不再是单独去寻找和培育独角兽的阶段,更多是复星未来自身产业驱动、未来C2M战略成功的要素。我们需要全方位去接触了解新的科技和技术,让它们尽快跟我们的场景相结合。

  第二,我们可能会投资到一些科技基金里,成为它们的伙伴,成为这些投资机构的好处在于,我们不仅是出钱,还会有更多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帮助它们的投资组合更完善。我们自己的运营公司,包括保险、银行、快乐产业,我们都需要提升科技,所以我们要求每个运营企业要按照销售收入的比重,或者利润的比重,去投资科技。

  第三,我们还是会有自己的VC投资,按照复星产业的逻辑对接的VC投资,去全球范围地去寻找投资标的。

  第四,我们还是会有孵化器项目,我们主导项目的发展,去全球范围内找到最好的技术人才。

  这是我们多元的安排,希望能够网络全球的尖精科技,来支持复星的产业计划和C2M的实施。

  我们未来的投资方向,尤其会关注医药方面的高科技,我们要解决癌症的问题,也希望帮助非洲消灭疟疾;会关注Fintech和AI技术,这是我们指导性的科研方向。

  问:葡萄牙保险的运营近况如何?

  答:葡萄牙保险在葡萄牙市场上是第一大保险公司,它的各种保险业务在市场上占比大约30%,它的运营和绩效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两块,一块是受宏观环境的影响,另一块时它自身运营和成长性。宏观上,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整个葡萄牙的经济正在向好,这对于我们整个业务发展有很大支持。另外,它自身也有几个明确的发展方向,一个是存款端和投资端不断优化,它的综合投资收益在3.6%,比平均水平高出大约120个bp,这是我们和它共同努力的结果。葡萄牙保险的CEO也是我们的全球合伙人,他也非常认同我们整个复星围绕家庭打造生态圈的战略。另外,深耕葡语圈,葡萄牙保险本身也是通过并购扩大它的业务范围。在科技应用上,它们也有专人负责,跟复星本身Fintech投资的企业加强合作,所以在科技方面对它们的运营也有很好提升。

  问:今年公司派息比例提升,派息金额显著增长,今后的派息原则如何?未来是否保持稳定增长?如果用IFRS9的新会计准则来算,派息是否也会相应改善?

  答:分红这块我们的政策永远跟着公司的发展来走,2017年派息较2016年有67%的增长,也是我们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结果。

  为了应对IFRS9的影响,复星在两年前就成立了一个团队,专门来研究并寻求它执行的对策,整体来看影响不大。一方面,复星国际会更关注产业运营,我们今后的贡献更多是来自于产业运营的贡献,而不是短期投资市场的波动,请大家放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