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债券和股票下跌时,谁能为你对冲风险?

  在经历了波澜不惊的2017年之后,股市波动性于2018回归。但今年迄今为止,美国长期国债未能抵消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然而,有一项资产表现得很好,漂亮地执行了其投资组合对冲的任务。那就是黄金。分析师建议应继续对实物黄金进行配置。

  2018年的前三个月,股价波动比2017年的任何时候都要大得多。只要看看过去一年中美股标普500指数的图表就知道了。

  这是什么引起的?是对利率上升的恐惧?是量化紧缩加快了步伐(量化宽松政策的逆转)?又或者是中美之间潜在的贸易战?还是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

  也许以上所有原因都有份,再加上更多的微观原因造成的。又或者只是每个人都变得过度兴奋,而现实终于来临了。

  1759年,法国哲学家伏尔泰在三天内写了一本讽刺性的书籍《Candide》,在书里批判了十七世纪德国哲学家莱布尼兹。莱布尼兹认为世界上的一切现实都是自然的安排,是完全协调的,因而是尽善尽美的。

  乐观主义者因相信“在所有可能的世界里,一切都是最好的”而被讽刺指责。换句话说,他们认为没有什么比我们当下居住的世界更好的了。以这句话来形容今年1月对美国股市前景的普遍看法,可以说是非常恰当了。

  不必关心又有多少人喊着“这次不一样”去为天价股票辩护,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达到25,已是不同寻常的高。特别是当美国股市的长期市盈率中位数仅为14.7时。

  无论投资者选择哪种衡量标准,美国股市整体上都高于2007年的最后一个峰值。对于那些拥有“鱼的记忆力”的人来说,他们需要记住的是,2007年是债务和杠杆狂欢的终结,而那样的狂欢世界从未见过。

  美股投资者在过去几年里一直过度乐观。而在近几十年里,只有在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的后期阶段,投资者们似乎才更加欢欣鼓舞。当时“新模式”的概念迷倒了无数投资者,狂言称生产力将飞速发展,经济将永远繁荣。但最终却只得到信息超载、人口老龄化以及繁琐的政府法规不断蔓延。

  就像这一次,投资者认为数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货币印刷,和极低或负的实际利率,可能会永远持续下去。但最后,人们慢慢意识到这是不正常的。

  并不太可能是短期资本经营者突然集体开始阅读伏尔泰的书。但也许已经有足够多的投资者意识到,我们并没有生活在最好的世界。这不像是今天的极端乐观主义者可能出现的问题。

  换句话说,美国企业减税可能对短期利润率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假设美国经济基本上仍是资本主义,而不是所有事情都由卡特尔或垄断者来经营的话,任何利益都应该被相互竞争。

  此外,由于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以及利息成本上涨导致不可避免的额外企业支出,共同引发了物价上涨和工资上涨的前景。对企业利润和股票来说都是绝对不利的。

  迄今为止,在这样的背景下,股票和债券都没有提供一个避难所。

  在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的大部分时间里,本已昂贵的美股涨幅越发的大。但到3月底时,大部分的收益都消失不见。

  但是,当股票在1月底和2月初突然暴跌时,即使是长期美国国债也无法提供对冲。利率不断上涨,大量新的国债供应即将上线,其中包括加速销售美联储在量化宽松期间建立的债券储备。通常会部署在股市崩溃中的债券安全气囊并未存在。

  然而,黄金相当平静地渡过了这一切,并提供了一个体面的对冲,且目前表现还算不错。

  以下是自12月初以来,黄金与标普500指数和长期美国国债的比较图表。对于黄金使用了SPDR黄金股票,对于标普500指数使用了Vanguard标普500ETF,以及对美国国债使用了iShares20年期国债债券ETF,其中包括加权平均期限为25.8年的国债。

  在此期间,SPDR追踪金价ETF(GLD)上涨了4.7%,Vanguard标普500指数ETF(VOO)上涨了1.1%,iShares 20年期国债ETF(TLT)下跌4.4%。显然,在这三项中,黄金是近几个月的赢家。

  为何会发生这种情况还不太清楚,本来实际收益率一直在上升对黄金来说通常是件坏事。而根据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10年期TIPS(美国国债通胀保值债券)的实际收益率在11月初为0.43%,现在为0.75%。

  尽管如此,黄金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无论是投机者、投资者、珠宝需求还是央行购买,一直有人在竞购黄金。

  正如普通读者所知,分析师建议持有实物黄金的主要原因有二。

  从长远来看,这就是所谓的“最终消费品”。供应的存量增长缓慢,正赶上对黄金需求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两大巨头。仅这两个国家就占世界人口的36%。

  假设这些经济体继续以比发达国家更快的速度增长,分析师预计这将在未来几十年里以高于通胀率的速度推高黄金价格。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购买黄金首饰,或投资于酒吧和硬币。

  持有黄金的第二个理由是,将其作为防范金融不确定性和困境的保险。银行可能会破产,政府和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印刷使货币贬值,但黄金却是持久稳定的。也许正是这一方面导致了今年黄金价格的上涨。

  无论如何,至少到目前为止,黄金已经在2018年证明了其作为分散风险资产的价值。黄金在过去的几年里表现一直很好。2016年初黄金每盎司才1060美元,如今已达1340美元。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收益几乎达到了27%。

  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至少短期内没人会知道。但考虑到股市最近出现波动,有分析师认为持有大量实物黄金以及大量现金(主要指银行存款或短期国债)是值得的。

  如果股票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里大幅跳水,那么现金就是“弹药”,准备好被一些新近便宜的目标所击落。与此同时它也是“镇重物”,当每个人都对正在发生的事情做出决定时,能稳定投资组合。

  尽管长期美国国债的近期表现不佳,但如果股市崩盘,分析师仍预计债券收益率会下跌,国债价格将大幅上涨。所以也可少量持有国债,将其作为对冲股市崩盘的避险工具。

  如果股市总体上没有大幅下跌,一切又再次稳定下来,你就不会想完全错过。即使存在大量的股市调整或崩盘,现在买到的好东西最终仍会表现良好(通常会有一两年的延迟,具体取决于股市混乱的严重程度)。

  以下是Rob Marstrand推荐的投资组合,自去年8月以来一直保持不变:

  在经历了异常平静的2017年之后,今年又出现了不确定性和价格波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是小心谨慎,保持耐心,并保持投资组合多样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